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这里是斯洛文尼亚

——系列纪录片《魅力斯洛文尼亚》介绍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8月24日 1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历史传统和当代文化的系列文化纪录片。影片以人物故事为叙述主线,从对人物命运的关注到历史背景的介绍,从文化传统的展现到当代社会生活的反思,《魅力斯洛文尼亚》以不同的角度和层面为观众展现一个地貌多样、文化多元、民族包容的一个美丽国度——斯洛文尼亚。

《魅力斯洛文尼亚》以《大地深处的乐章》、《天堂印象》和《一个被爱的地方》三集分别讲述了四个斯洛文尼亚人和一对中国夫妻他们各自不同的生活、情感和他们不同的梦想。而展现这些浪漫故事的舞台却恰恰是斯洛文尼亚充满神秘色彩的波斯托伊那溶洞、如诗如画的布莱德湖、历史悠久的利比卡马场和古朴优雅的首都卢布尔雅那。这是一块斯拉夫先民创造的乐土。

从2011年9月中旬到11月初,纪录频道摄制组在斯洛文尼亚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采访和拍摄。10月20日,总统办公室特意摄制组安排了一次达尼洛·图尔克总统的专访。图尔克总统在访谈中曾多次谈到他本人非常期待这部纪录片的上映,因为他很好奇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亚洲古国是怎样解读斯洛文尼亚的,中国人眼中的斯洛文尼亚是一个怎样的国度。

摄制组在斯洛文尼亚拍摄期间,当地的天气戏剧性地跨越了夏末、初秋、晚秋和初冬几个不同的季节。摄制组不仅拍摄到了夏末喀斯特高原绿树成荫的树林、秋季色彩缤纷的布莱德湖,甚至也拍摄到洒洒扬扬飘落在阿尔卑斯山间的初雪,这些优美的风光镜头拉开了影片的时间跨度,同时也为影片增添了几分童话般的色彩。这是一部好片子的开始。

斯洛文尼亚建筑设计师施贝拉女士曾说过:“今天的人们生活在一个自由的国家里,物质上的极大丰富让人们得到了过去从来不敢奢望的所有东西,甚至有时候人们还想得到更多原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在追求物质的同时,我们也许失去了另一些东西,比如,我们的精神价值。我会在历史中寻找精神价值的存在,同样这种精神价值也寄希望于我的建筑设计中。”

这段话给摄制组印象很深,它让我们开始重新思考这个采访过的国家,重新观察那些生活在这里的人。斯洛文尼亚,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充满魅力的国度。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