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china·瓷》内容介绍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8月24日 18: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12年,恰逢中英建交40周年和英国伦敦奥运年。作为文化奥林匹克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英国大英博物馆和V&A博物馆将于6月在北京推出“陶瓷杰作”主题展览。展品包括中国历代出口陶瓷、欧洲仿制中国陶瓷以及英国收藏的中国陶瓷精品。展览将呈现中国陶瓷出口欧洲,并影响欧洲瓷器发展的历史。

以这次展览为契机,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联合大英博物馆和V&A博物馆,共同制作纪录片《china·瓷》,本片分上、下两集,将于2012年12月4日首播。

瓷由中国人发明,它是人类最早的人造产品。瓷器也是第一个全球化的商品,始终居于世界交流的核心。一把瓷土搅动地球,瓷也被称为 china成为中国的代名词。

《china·瓷》从一次展览出发,讲述中国外销瓷,特别是明清之际与整个世界接触与相互影响的故事。探讨瓷器在世界历史中扮演的角色,西方世界如何将中国瓷纳入自身的社会生活艺术、宗教、政治和经济之中。中国瓷称霸天下,明清之际的三个世纪共有三亿件中国瓷器在欧洲登岸,邻近的日本、韩国和东南亚更是大量进口。行销全球数量之巨,遍布之广,充分证明某种打破疆域、世界级的文化接触之存在。瓷器不但集工艺、美学、商贸之大成,更是在东西美学的相互影响之下的第一件全球化商品。本片既关注文物细节,又聚焦全球主题:瓷做为第一件全球化商品如何将世界相联。

上集通过深入挖掘景德镇产青花瓷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以国际化视角,展示了瓷器对于东西方文化交融与经济往来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外销瓷,这种不同于中国人记忆中的瓷器样式,其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它所联系的东西方贸易链条,对世界经济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本集着眼于外销青花瓷的寰宇之旅,呈现发生在800年前的中国与世界的故事。

下集自16世纪初中国外销瓷传入,欧洲人就对此格外狂热与痴迷。在欧洲瓷器发展的历史每一步中,都有个人意志的极致追求与不懈尝试,从而促进了欧洲制瓷业的发展与超越。意大利的美第奇大公,普鲁士的奥古斯都皇帝、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和传教士殷弘绪、英国女王玛丽二世、美国青年德瑞克……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瓷的情感,演绎着动人的故事。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