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china·瓷》徐欢导演手记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8月24日 1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中国明清时期的外销瓷,作为世界全球化起始期第一件推动全球化进程的商品,她的历史从来没有用纪录片的形式去探寻过。大英博物馆、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V&A)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瓷之韵”展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能够回望中国外销瓷三百年间波澜壮阔的的历程,她如何搅动了世界,令人激动,引人入胜。

《china·瓷》,严格说它不是一个文学意义的片名,她是一幅视觉图景,印有“china”落款的瓷器早已深深印在国人心中,世人的脑海。我们沿着外销瓷的寰宇之旅,沿着人类的欲望、探险、商业竞争、创新发明,开始了外销瓷的溯源旅程。

中国的瓷文化象征着什么?究竟展现了中国文化的什么特征?瓷为什么成为中国人的原创,吸引了西方人,令他们后发追赶?为什么外销瓷能成为最早的全球化商品,推动全球化的进程?西方人为瓷疯狂的成因?他们如何破解中国人制瓷的秘密?又如何自主研发创新?三百年雄霸国际市场的中国外销瓷为什么会渐渐沉寂?如今进入全球化的时代,瓷器所代表的中国文化在当今多元文化的世界又如何自处?

我们期望一部100分钟的影片能够激发人们各种各样的解释和思考,同我们一道去探寻外销瓷繁华褪去的历史。我们的创作团队历时半年多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摄制完成此片,要感谢中英双方专家倾尽一生的学术成果,他们的热忱相助使我们能捋清线索,确定主题。

我们的制片部门在短短两个月联系八个国家,组建由中、英、法、伊朗组成的国际摄制团队,使摄制组能够深入与外销瓷相关的历史现场。

导演团队最终期望以职业化的精神来碰瓷,令观众神游历史,古今对照,可见瓷、可见人、可见事,去领略世界正因全球贸易而改头换面的迷人时期。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