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4集电视纪录片《容闳》央视播出

纪录动态 珠江晚报 2015年08月17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由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出品,珠海广播电视台、珠海世嘉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拍摄制作的4集电视纪录片《容闳》,于8月17日至20日每晚9时53分在中央电视台9套(纪录频道)播出。这是珠海原创作品首次登陆央视专业平台播出,让广大观众能够更加全面了解珠海、了解容闳。

8月14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珠海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纪录片《容闳》媒体见面会在珠海广播电视台举行。

记者从媒体见面会上获悉,纪录片《容闳》是与电视剧《容闳》一起策划的项目。早在2010年摄制组就开始着手进行工作,从前期筹备到撰稿,直至拍摄制作完成历时近5年。前期筹备工作繁琐冗长,巨量的文献资料翻阅、3000多张历史图片的搜集、近百次精益求精的前后易稿。期间前往北京、上海、武汉、广东、香港、澳门、美国等地取景及采访。纪录片《容闳》合共拍摄视频素材1500多分钟,先后制作五大类近百条动画,片子最终播出时长200分钟。

去年12月6日,10集纪录片《容闳》在珠海开播,容闳研究专家、社科院教授雷颐,容闳曾孙容永成,留美幼童后裔“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孙詹咏专程前来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今年1月,该片被选送广东台新闻频道播出。该片播出后已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获得2014“广东日”中国南派纪录片二等奖和2014年度广东省广播影视奖电视纪录片类一等奖。其后,该片受到中央电视台的高度重视并提出修改全新播出版本的意见,将原本10集的片子重新再创作浓缩成4集,全新4集版本在8月17日晩上9时53分在中国最专业的纪录片频道——央视9套纪录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纪录片《容闳》,是一部从撰稿到制作都是全新创作的作品,由原本10集里突显珠海元素的制作风格,将容闳的一生分为“耶鲁骄子”、“中国寻梦”、“幼童留美”、“赤子之心”四个章节进行阐述。

纪录片总顾问鲍海鸣向记者介绍,容闳经历参与了一个时代的变迁、一个民族的崛起,他的一生贯穿并影响了整个中国近代史,但知道的人并不多。希望此次通过纪录片传达出容闳崇文重教、开放务实、敢为天下先的深刻思想和爱国精神,从而展现珠海人文特质,并激励后人从中学习。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