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1914青岛永不能忘》在央视播出

纪录动态 青岛早报 2015年08月12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四集文献纪录片《1914,青岛永不能忘》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了第一集《悲怆回望》,这是青岛历史上第一部列入国家重大理论文献题材的纪录片。第一集从1898年3月6日李鸿章、翁同龢代表清政府在北京与德国驻中国公使海靖签署中德胶澳租界条约开始讲起,讲述弱国无外交的清政府如何将青岛拱手让给德国人,山东也从此纳入德国的势力范围。早已得到消息的市民收看了第一集后反响强烈,纷纷表示不能忘记国耻,永远记住那段难忘的历史。据介绍,该纪录片于8月8日、9日、11日、12日22时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每晚1集,共播4天;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QTV-1)于8月10日、11日、12日、13日10:45播出,党建频道当晚21:15重播;山东电视台也将于9月份播出。

勿忘国耻铭记历史

“日德之战实际就是东西方帝国主义在第三方国家进行的大不义之战,把中华民族的利益置之不顾,肆意抢夺,我们不能忘记屈辱的历史。”市社科院研究院马庚存在观看了纪录片宣传片后表示,现在我们中华民族正处于建设中国梦的关键阶段,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从小生活在这座城市,但是从来没有这么细致地看到这个城市建立之初的这段历史,尤其是中国夹杂在日本和德国两个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受到的屈辱,我觉得我们每个青岛人都应该好好看一下这部纪录片。”市民陈女士说。纪录片主创方人员、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陈光忠表示,纪录片回顾了青岛百年前的一段悲壮历史,记录了青岛乃至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次特殊战役,是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国土进行的血腥厮杀,是德日帝国主义在青岛强盗行为的强力体现。陈光忠说,当下文化界娱乐之风盛行,太多歌舞升平,而今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刻,这部纪录片正是让国人不忘国耻的一部最好的资料,意义非凡。

拍摄发现诸多珍贵资料

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著名编导、本片撰稿、编导邓新力介绍说,起初接到这部纪录片时,他的思路也不够清晰,在不断对相关资料进行检索、整理后,发现美丽的青岛背后竟有这么多历史,中国近代史上有这么多重要事件和人物与青岛有关,自己也“陷”入到了这部纪录片中。通过一系列的搜集和采访,他了解到,青岛的命运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开启了近代中国人民与世界帝国主义列强不屈不挠英勇抗争直到胜利的光辉历史篇章。在纪录片制作过程中,主创团队还发现了许多有关青岛一战时期的珍贵史料,例如1945年青岛光复当天的一段航拍青岛市景的影像资料以及日本二战在青岛受降仪式的彩色影像资料等。

填补此类题材空白

一战文史专家衣琳是这部纪录片的历史顾问,提供了很多相关的资料和信息。衣琳说,他研究日德战争18年,逐渐使这段历史清晰起来。现今,青岛的许多地方仍留有日军阵亡人员的石刻,青岛的各个山头和要塞也都留有炮击过的痕迹,说明1914年发生在青岛的日德战争战况惨烈,至今青岛地下仍埋藏着此次战役中来自日德双方的不同炸弹。衣琳认为,这部纪录片弥补了国内此类题材纪录片的空白。“这部纪录片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经过了国家新闻出版总局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主任、中新网副总裁、南海影业副总经理吕振亚说,《1914,青岛永不能忘》填补了中国近代史重大理论文献纪录片的一段空白,对国人反思历史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重大。

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历史

“以前对这段历史有所耳闻,但不是非常了解,仅有的认知来自于历史课本,历史课本对一战介绍较为简略,把重点放在了介绍五四运动上,并未详细介绍日德之战,因此,对青岛的这段历史较为模糊。”孙欣然是一名初中学生,她说,观后感觉非常震撼,原来自己生活的城市,有过这么惊心动魄的往事,发生在1914年的日德之战是青岛乃至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特殊战役,“我们作为祖国的接班人,看后很心痛,少年强则国强,要认真努力,加强自身科学文化修养,不让祖国失望,一定不会让历史重演,”孙欣然说。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