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河南造”纪录片《放飞朱缳鸟》央视将播

纪录动态 河南日报 2015年08月11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13年10月,34只“鸟类中的大熊猫”——朱鹮在信阳市罗山县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腾空而起。地面上,除了科研人员外,还有一支名为“华之杰”的摄制组。

这支来自郑州的民营纪录片拍摄队伍,用一年的时间真实记录了这些野外放飞的朱鹮觅食、筑巢、越冬、交配、产卵、孵化、育雏的全过程,用200多个小时的珍贵素材制作成一部3集纪录片《放飞朱鹮》。8月17日至19日,该片将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放。

“这是朱鹮在原产地陕西之外的首次异地野化放飞,34只的数量也是全世界朱鹮放飞数量最多的一次。有生之年能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都很幸运。”河南华之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崇茂说。

朱鹮是世界濒危物种,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大约6000万年前,这种神奇的大鸟出现在地球上,洁白的羽毛、艳红的头冠和黑色的长嘴让它有着鸟中“东方宝石”的美称。在中国古代,它被视为吉祥之鸟,而在日本,它更是被皇室视为圣鸟。

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俄罗斯、日本和朝鲜半岛境内的朱鹮先后灭绝,目前只有陕西、河南、浙江还有野生朱鹮存活。因此,当这个团队准备拍摄朱鹮放飞全过程时,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他们。“朱鹮野外放飞有着巨大的风险,食物、气候、环境、天敌,每一个因素都可能给它们带来灭顶之灾。目前朱鹮野外放飞的成活率只有40%左右。放飞后到底有多少只朱鹮能够存活,谁也不知道。”该片导演海金星说。

据介绍,该片拍摄过程持续了一年时间,摄制组将家安在了董寨,摄制组成员与朱鹮保护人员同吃同住,从炎炎夏日拍到数九寒天。海金星说,原先配备的gps定位设备效果不理想,他们就像大海捞针般在大别山中寻找一只朱鹮;为了拍摄朱鹮越冬的过程,他们在大雪中一待就是半天;为了拍摄朱鹮育雏,他们硬是在大别山的原始森林里搭了一个十几米高的脚手架;当刚出生的小朱鹮被蛇吃了的时候,摄制组对未能救下小朱鹮伤心落泪……

“我们克服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完成了国内第一部全程跟踪拍摄朱鹮放飞全过程的纪录片,真实反映了朱鹮在野外环境中一步步生存下来的艰辛,全方位展示人类对濒危保护动物的艰难保护过程,最终表现人与动物、自然之间共存共生的关系。我们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王崇茂说。

据了解,该片拍摄完毕后,日本nhk电视台等对其产生了浓厚兴趣,目前相关事宜正在洽谈中,合作一旦达成,河南省拍摄的这部纪录片将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我省在动物保护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