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寻找失落的“致远”舰

《甲午》幕后 央视网 2015年08月10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张黎源 :《甲午》军事顾问,建筑师, 海军史研究会会员 

“致远”舰,这是一艘承载了中国海军魂魄的战舰,邓世昌怒撞“吉野”的故事通过大银幕的演绎早已家喻户晓。然而,这又是一艘湮没于历史长河之中的战舰,为了一探其真面目,许多中国海军史学者穷搜史料,但仍然收获寥寥。近年来,北洋海军的许多军舰图纸或原厂档案纷纷浮出水面,“致远”舰却依然“高冷”地“犹抱琵琶半遮面”,在保持神秘感的同时更让人对她产生了格外的好奇。

 试航中的“致远舰”

试航中的“致远舰”

我在英国留学期间,一直将寻找“致远”舰的资料作为研究的重点,虽然不乏收获,如在英国国立海事博物馆的馆藏中找到了一些“致远”舰的技术数据和她下水、试航的一组照片,但图纸和原厂文件依然杳无音讯。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建造“致远”舰的阿姆斯特朗公司于1927年被维克斯公司并购,后来维克斯公司也几经变迁;加上这些商业公司又不注重对档案资料的保存,按一位英国历史学家的话来说,就是为了给新的文件腾地方经常就将老的档案当废纸处理了。所以那时,在查访了诸多与海事相关的档案馆、图书馆之后,我判断“致远”舰的原厂图纸、档案仍然保存在英国的可能性很小。

船台上的“致远舰”

船台上的“致远舰”

2014年6月,我随《甲午》纪录片摄制组前往英国拍摄,根据前期与摄制组的商讨,我们基本已经确定了将造访的档案馆、图书馆、历史遗迹等等,这些地方我留学时都去过好几次,因此基本上是轻车熟路,也并不指望在这趟旅途中会有什么惊喜的新发现。但新发现还是接连自动找上门来——在纽卡斯尔市立图书馆,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了数册阿姆斯特朗公司造船的剪报,基本搜罗了该公司建造的各型军舰、商船的相关报道;在泰恩河畔,旋转桥的工作人员大方地为我们敞开大门,令我们能够一睹这座精妙桥梁的内部机械构造——这正是阿姆斯特朗公司生产的,至今仍在运作的极少数机械之一。这些不期而遇的惊喜似乎预示着这次旅程将有好运相伴。

纽卡斯尔城市图书馆为我们呈上的饕餮大餐

纽卡斯尔城市图书馆为我们呈上的饕餮大餐

 纽卡斯尔城市图书馆为我们呈上的饕餮大餐

纽卡斯尔城市图书馆为我们呈上的饕餮大餐

根据安排,拍摄中的一站是英国国立档案馆,在伦敦国王大学博士邵君昱先生的引领下,我们走入档案馆内部,看到了许多珍贵的中国海军留学生和中国海军洋员相关的档案原件。拍摄的间隙,我来到档案馆书店,立即被其中一本《前无畏舰的进化》所吸引。书的内容一般,但书末尾的一张插图却抓住了我的眼球:这是一张军舰轮机舱的横剖图,有着明显的穹甲结构,且没有水线带装甲,显然是一艘防护巡洋舰。最关键的是,这艘舰的轮机舱口有一圈倾斜的装甲,这在当时的防护巡洋舰中是非常罕见的,却是“致远”舰所特有的结构。另外,这张图的图注还称这是亨弗利斯·泰南特公司生产的轮机,而这个公司恰是阿姆斯特朗军舰的主要轮机供应商之一。我自然地产生了一个念头:这会不会就是“致远”舰的轮机图纸呢?!

 英国国家档案馆 张黎源和邵君昱

英国国家档案馆 张黎源和邵君昱

从英国回来之后,我开始按图索骥,找到了该图的原始出处,这是一本1890年代出版的名叫《蒸汽机》的论文集,这张图出自一篇《快速双螺旋桨巡洋舰使用的一双卧式三涨船用蒸汽机:由伦敦亨弗利斯·泰南特公司设计制造》的论文,文中不仅有那张轮机舱的横剖图,还有锅炉舱、轮机舱的其他数张图纸。显然,我的判断没有错,这确实是一艘防护巡洋舰,但文中却没有说明这型军舰的名字。那她是否就是“致远”呢?我找出了先前在英国国立海事博物馆中找到的“致远”舰轮机尺寸数据,与这篇论文中的数据一一比对,居然完全合榫!谜底迎刃而解——“致远”舰的轮机、锅炉图纸终于浮出了水面!这虽然只是“致远”舰失落的拼图中的一小块,却也足以让我和我的海军史“票友”们兴奋不已。

轮机舱横剖图

轮机舱的侧视和俯视图 

轮机舱横剖图

横剖图

2014年,岁在甲午,那场战争过去两个甲子之后,似乎确有冥冥之中的安排,“丹东一号”沉船于当年被发现,并被确认为北洋海军的沉舰。9月17日,黄海海战120周年纪念日,潜水员在海床上发现了一个圆柱形的物体,后经打捞、研究,确认是“致远”级舰装备的格林机关炮。由此可以大胆判断,“丹东一号”沉船极有可能就是邓世昌指挥的“致远”舰!这艘战舰已经失落得太久太久,她百年的沉默是否只是在积蓄力量,要在某一刻突然跃出水面,给所有世人一个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打捞上来的“致远”舰机关炮

 海底发现的致远舰格林炮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