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本草中国》定名 全面进入拍摄阶段

纪录动态 新华网 2015年08月07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近日,国内首部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纪录片《本草中国》(曾用名《老药工》)正式定名。据悉,这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支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业指导,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监制,上海笃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及项目统筹,SMG云集将来传媒(上海)有限公司摄制的鸿片巨制,筹备已历时一年半。

在今年5月20日于北京举行的项目创作研讨会上,节目制作方与来自全国中医药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分享了项目筹备的阶段性成果,并就下一步拍摄工作的推进做了深度研讨,确定了《本草中国》将拍摄三季,从“药”到“医”到“养生”,立足“本草”,以小见大,深度解密中医药文化的奥妙精髓和悠远历史,借此探讨中华文明有关“生”的奥义,完成一场生生不息的寻觅之旅。同时,该片也响应国家文化“走出去”的号召,承载了在世界上为中医药文化“正本清源”的崇高使命。在国家多部委及相关部门和众多中医药学专家的鼎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节目组已完成前期调研,并正式进入全面拍摄阶段。

《本草中国》正式定名 深蕴中医药发展全貌

在纪录片筹备的首次创作研讨会上,国医大师金世元首先发言,开门见山提出对本片名字的准确性进行探讨。“‘本草’之名,始见于《汉书·平帝纪》,而国人对‘本草’最基本的认知普遍来源于史上最负盛名的药书《本草纲目》。我认为这是一部讲中医药的纪录片在定名定调时首先要参考的。“而北京市药检所中药室原主任、主任药师周富荣的观点成为了《本草中国》纪录片正式定名的重要契机。起源悠久、涵盖广泛的“本草”二字将数千载国人智慧与自然生息浓缩于一体,生动立体地展现了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全貌,以“本草”命名更能彰显该纪录片所要表达的文化内涵和价值观。经过与各方专家、学者反复推敲商榷,节目制作团队于近日正式宣布将纪录片定名为《本草中国》,此片名还同时获得了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等国家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同和支持。

据节目组透露,此片将以"中国非物质遗产中药炮制技术及中药传统制剂方法传承人"为灵魂展开,引领观众走入神秘传奇的中药世界,通过起源悠久的中医药这一窗口,探讨有关"生"的奥义。该片以“中国人生存、生活、生息的视角和方式”呈现中医药文化精髓,充分体现了国人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付出与创新的智慧。《本草中国》大型中医药系列纪录片承载了“文化走出去”,为中医药文化“正本清源”的崇高使命,这次定名也正式开启了其向世界展现中医药的神秘神奇,弘扬中国文化瑰宝的伟大征程。

采风深入大陆肌理 挖掘隐遁中医药故事

据悉,《本草中国》已初步完成前期调研准备,并进入了实地采风拍摄阶段,进展十分顺利。制作团队至今已经跋涉了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江西、宁夏、西藏等30多个省市自治区,就中医药行业相关问题先后拜访了国药大师金世元、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科研副院长仝小林等多名业内医药专家,以及高殿荣等响誉全国的老药工,为拍摄筹备汲取了极为丰富的专业素材。此外,摄制组已深入宁夏枸杞、广东化州化橘红、江西樟树等多个药材生产基地进行采风拍摄,详细记录当地药材的种植、生产、流通情况,深入探寻当地代代相传的炮制工艺,多维度挖掘隐遁在国人生息中的中医药故事。

每赴一个地方,摄制组都扎根在基层一线,探寻不为人知但却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故事。以广东化橘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锋为例,这位年近6旬的老人为了抢救化橘红这味一度濒临失传的珍贵药材,几乎踏遍了化州的每一个山头寻找适合种植药材的土壤。作为化橘红的守望者,她秉承家族祖训,要一丝不苟把祖传之技世世代代地传递下去,只因“种植化橘红,是一件积德的事“。中药的灵魂在于它对于生命的意义,而赋予它意义的恰恰是人,因此每一味药材的背后都有着人赋予它的温度,每一个故事彰显的都是一代代中药人对生命的敬意和赤城的匠心。

据《本草中国》节目组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还将深入东北三省、四川、内蒙、云南、新疆等多地进行实地探访拍摄,录制创作过程中既要尊重中医药学专业高度,还要继续挖掘人物故事,做到最大限度的“接地气”,让普通老百姓,能在观看节目同时,完成一次中医药文化的启蒙和普及;通过记录每一味药材的探寻、生产炮制,每一次望闻问切的点拨,把普通中国人的喜怒哀乐温情细腻地展现出来。

国家多部委唯一支持匠心巨制 重塑中医药国际形象

《本草中国》是国内第一部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等多部委联合支持拍摄的大型中医药纪录片。该纪录片在投资规模上堪比大型电视剧,并由来自SMG云集将来传媒的精英,集聚国际级制作团队倾情打造,由在国际上享誉盛名的中国纪录片导演干超担当总导演,此外还邀请著名驻外记者、凤凰卫视编译主任周轶君担任创作指导。全片采用电影级的摄影设备拍摄,利用国内领先的无人机航拍和升格摄影等特殊手段,在紧抓内容灵魂的同时,完成影像风格上的沿革。项目组透露,该片发行将采用电视剧的发行方式,将成为中国纪录片史上第一个多平台、跨媒体播出的纪录片,预计收视范围覆盖全国超10亿人。另外据了解,《本草中国》还将与Discovery和美国INC电视联播网等海外机构合作,通过向海外发行,让全世界领略中华中医药文明的奥义。

 由此,作为匠心之作,《本草中国》系列将是继《舌尖》之后又一部最值得期待的,代表着真正中国文化形象的纪录片,它不仅会是中医药文化不可或缺的一张闪亮名片,更要向世界传递中华文明独有的对“生命奥义”的探索与感悟。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