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人民空军推出首部机务兵题材纪录片《放飞》

纪录动态 解放军报 2015年07月13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正如我们习惯把目光聚焦在舞台中央的主角身上一样,仰望天空,我们更多关注那些驾驶战鹰翱翔蓝天的“天之骄子”。然而,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幕后,才发现是那些忙碌身影的默默付出才让舞台更美丽绚烂。

光华不会独生,英雄不会独行,空军首部机务兵题材纪录片《放飞》用90分钟的时长,带领我们走近了人民空军队列中这个极为特殊的群体——航空机务兵。

可以说,《放飞》是一张空军机务兵全景式身份名片。通过这部片子,机务兵群体第一次完整、全面、鲜活地从鲜为人知的幕后走到前台,60多年来空军机务系统的辉煌历史、建设成就和先进事迹进入了广阔的公众视野。

《放飞》用写实的手法纪录描绘空军机务部队历史和现状,叙事线索时空交错、经纬穿插,去除了一切冗余和影响主线的元素,把全部的笔墨都放在机务兵本体上。从近30000分钟的拍摄素材中浓缩剪辑成90分钟精华,帧帧都是大国空军的视角下展现的珍贵瞬间。透过张开帙、刘玉堤、刘志田等老一辈空军人的讲述,从中国航空之父冯如到“列宁号”飞机,从东北老航校“马拉飞机”到开国大典上空军的受阅机群,从朝鲜战场空战到飞机投掷原子弹的历史,让观众对机务部队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有了更为立体形象的了解认知。从瞩目的“金头盔”之战到空中仪仗队八一飞行表演大队,从受到美国将军称赞的机务尖兵窦树军到让外国专家刮目相看的修理厂厂长陈钰,真实的人和事,对航空机务部队火热的战斗生活进行了深入挖掘和生动介绍。从97岁的空军机务前辈张开帙老人饱含深情的“放飞”手势到90后机务新兵王术儿略显稚嫩的笑脸,从航博的“英雄墙”到第十届中国珠海航展歼-3和运-20大型运输机的出现,展现了一代代空军机务官兵忘我工作、努力提升、无私奉献的薪火相传,让人们在历史与现实交汇中,感受到思想的碰撞与情感的升华。

在《放飞》中,有一种精神始终贯穿其中,那就是在机务官兵心中牢牢扎根的“对国家财产负责、对战友安全负责、对战斗胜利负责”的“三负责精神”。这种精神在人民空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冶炼,在机务兵群体的薪火相传中彰显、创新和升华;这种精神更是已经走出了孕育它们的部队,走进了空军各兵种官兵中,进一步增强了空军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信心动力。

当战鹰呼啸着划过蓝天,它在奋力追逐更新更高更远的梦想,那是中国梦强军梦。在《放飞》的片尾,一群机务兵们关于梦想的心里话令人肃然起敬。“机务尖兵”窦树军质朴地说:“我的梦想,是能够维护更先进的战斗机,我相信这一天并不遥远。”博士机械师芦艳龙自豪地说:“我的梦想,是能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空军建设,投身机务工作,让人民空军飞得更高更远。”90后新兵王术儿羞涩地说:“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成为一名最优秀的机务兵。”

这是他们的梦想,也是属于每名机务官兵的梦想。他们知道,有梦的事业永远令人向往,有梦的人生永远充满阳光!亲爱的机务兵兄弟,天空有你们更绚烂!梦想因你们更精彩!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