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央视纪录片《麦积山石窟》举办发布会 展现甘肃文化秘境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7月11日 13: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东方的微笑”泥塑

“东方的微笑”泥塑

        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中共甘肃省委外宣办、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联合制作的五集历史人文纪录片《麦积山石窟》将于7月13日起登陆央视一套综合频道《中华民族》栏目。7月10日,影片首播新闻发布会暨节目座谈会在京举办,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中华民族》制片人郝国庆等参加会议。影片总导演韦燕燕携节目组成员亮相,并与相关领导和各界专家就这部影片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引发媒体高度关注。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天水境内,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石窟凿于高20-80米、宽200米的垂直崖面上,窟内泥塑佛像巧夺天工,被誉为“东方雕塑馆”,许多塑像更是露出罕见的“东方的微笑”。2014年麦积山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然而这座石窟因种种原因,并不为人熟知。纪录片《麦积山石窟》首次全面呈现了这座石窟的历史与当下,旨在让它走进全国观众的视野。

        总导演韦燕燕介绍了创作历程与影片特色,《麦积山石窟》第一次对麦积山15个特窟进行了系统拍摄,第一次从近距离多视角对石窟进行了航拍。在叙事手法上,采取了实景与虚拟情景再现相结合的方式,很多历史人物与故事通过剪影动画进行表现,用生动的视听语言讲述了1600多年来围绕麦积山石窟的真实故事,表现了佛教在中国的变迁发展和帝王名士与普通人关于石窟的生活轨迹,印证了麦积山石窟在中国历史上独具研究价值的重要地位。韦燕燕希望影片能唤起大家对于这座石窟的关注,激发大家对于历史文化源源不断的研究与探索热情。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对《麦积山石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影片选题立意很高,与央视合作拍摄使节目具备了很强的专业性和很高的品质,不但艺术呈现效果好,讲故事的方式和情景再现的手法也极具特色,可视性很强,同时影片设计符合“一带一路”战略,体现了以丝绸之路为依托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传承。他表示甘肃省一直着力打造纪录片大省,目前已经牵头制作了多部文化纪录片,有着深厚的资源积累,目前仍有许多历史文化选题等待发掘和拍摄,希望更多高水平团队按照艺术规律创作更多关于甘肃的好作品。

        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热情向大家推荐了这部纪录片作品,他认为《中华民族》这档综合频道的老牌栏目正因优质纪录片焕发新的生机,通过观看 《麦积山石窟》能够让人感到这座历经千年的文化遗产仍然极具视觉震撼,不亚于任何一座世人熟知的佛教石窟,影片观赏性与内涵表达兼备,不但适合电视播出,也是值得新媒体关注的好作品。

         随后,节目组与与会领导、专家就影片的文化特色和影视创作进行了深入座谈,会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对影片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五集历史人文纪录片《麦积山石窟》将于7月13日至8月10日期间,每周一晚12:3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华民族》栏目中播出,每集30分钟,并将在央视网同步上线。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