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中国人的活法》第一季10集央视综合频道热播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7月09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制作的《中国人的活法》第一季10集于7月8日到17日在央视综合频道23点档播出。此前,这系列节目先后在新闻频道的春节期间、端午节期间播出,受到广泛关注,引起强烈反响。点击观看《中国人的活法》视频

《中国人的活法》大型系列纪录片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梦”宣传的重点项目,整个系列共30集, 每集45分钟,计划用三年时间制作完成。该系列纪录片秉承大主题、小切口、接地气、贴人心的创作理念将“中国梦”的主题落地,以平凡人为梦想的奋斗历程加以呈现,真实地去讲述属于老百姓自己的“中国梦”。

在2014年初,摄制组就开始总体策划,对海量拍摄对象不断筛选、踩点、预采访,以及进一步的排除、讨论、细化设计等等。该片的主创团队大部分曾是《东方时空》以及《纪事》栏目的核心,多年来坚持“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纪录“行进中的影像中国”,《中国人的活法》在这样的理念基础上,强化了对当下时代特征和以及人物命运冲突的要求,最终选择了:在大都市中在理想与现实中追求绘画梦的卡车司机孔龙震、返乡创业在大巴山深处种植玫瑰的农民工老伍、渴望回归土地与内心的草根歌手“大衣哥”朱之文、紧张的医患关系背景下的医生团队、做机械手臂的90后创客、执着于交响乐普及的90岁老指挥家曹鹏、巨变之下的传统文化守护者沈晓、恪守工匠精神的工人群体等。

2014年4月份左右,这些人物先后进入到拍摄阶段。从东北到海南,从西藏到上海,为了完整呈现每个人物故事的真实状态、命运变化和为梦想坚持的历程,十个摄制组、五十余人的摄制团队以纪实性跟踪纪录的方式,在十几个省份陆续拍摄了10个月左右的时间。

2015年春节,央视新闻频道将这系列纪录片中的精彩篇章提前分六天集中播放,其中还精编了部分节目在当天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播出,这六期节目在春节期间形成了广泛的关注热点,一时间“中国人该怎么活”成为百姓热议的话题。

春节播出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了《中国人的活法》研讨会,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副司长田玉红、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北京大学教授俞虹、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何苏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同道等主管领导、专业人士出席了这次研讨会。彭程认为,《中国人的活法》“这部片子非常可贵的一点是把什么是好的生活,什么是成功的值得追求的生活,定位为一种与自己的精神追求,与自己的精神价值取向相合拍的一种状态,而不仅仅是物质上的、金钱上的成功。”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选普通人、平凡人来体现中国梦和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视角,非常好。”北京大学教授俞虹说:“把中国梦落实到一个个小人物,以这样系列片的方式出现,这是很难能可贵的。” 中国传媒大学何苏六:”这些人的榜样力量可以使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回归到精神的追求上。”北京师范大学张同道:”正能量传播也可以丰富深刻复杂。这种深度的呈现就是纪录片跨越不同文化传播的力量。”

该系列在启动之初还强调了国际化视角的诉求,邀请了有经验的加拿大、荷兰、英国的制片人、导演及摄影师参与不同阶段的创作,希望用国际通行的方式和视觉语言在国际媒体广泛传播真实的中国面孔。

此次该系列首次以完整十集的面貌亮相综合频道,之后创作团队将全面进入第二季的拍摄制作中。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