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关注农村生活:《村里达人》登陆央视纪录频道

纪录动态 光明网 2015年07月03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7月1日至7月8日,CCTV-9纪录频道晚间22:51分重磅推出《村里达人》系列纪录片。

《村里达人》记录的是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纪录片的主人公都算的上是村里的人,虽然身份各异,却又做着与农村不一样的事情。有的曾经在城市打拼,有的立足农村发展,但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不同的绝活或特长,我们称他们为“村里达人”。《村里达人》用纪录的方式,鲜活展现了农村中独特又颇具意味的人和事,记录了他们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努力的过程。他们或遭遇困难,或经历情感困惑,但从不气馁,体现出当下农村能人独特的风格和气质。节目在展现他们风采的同时,也让人们思考了在农村社会转型过程中,应该如何面对冲突和矛盾的社会问题,这是一部既有可看性又有思想性的社会纪录片。该纪录片是由中央电视台《文明密码》团队制作完成。

本系列片共分七集,讲述了七个主人公的传奇故事。分别为:《理发师的飞天梦》、《百牛渡江》、《养鸡的快乐生活》、《村庄魔术师》、《牛王争霸》、《我的电影梦》、《乡村责任教师》。

《理发师的飞天梦》的主人公一个农村的理发师,从小喜欢机械,最大的梦想就是自己制造一架飞机,经过8年的不断摸索和自学,终于制造出第一架自己的飞机,飞上了蓝天。从此以后,他发现了自己真正的爱好,之后的6年时间里,先后制造出自己的第二和第三架飞机。他希望自己的飞天梦越飞越高。

四川省蓬安县油坊沟村,跟众多西南农村一样,保持着传统的农耕生活。几年前,村里换届,《百牛渡江》的主人公王元国当选村支书,从此,这个村庄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上任的支书王元国一直琢磨在村里的江心小岛做文章。他号召大家养牛,通过他的努力,打造了一个百牛渡江的独特生态景观,将油坊沟村也发展成一个蓬安县著名的旅游景点。

《养鸡的快乐生活》的主人公是周锐和潘迪纲夫妻俩,他们原本都是都市白领,但是为了追求田园般世外桃源的生活,放弃了城市年薪数十万的工作,毅然回到老家农村,在山里养了几千只鸡。可是回归山林后的生活,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美好,他们将面对与城市不一样的新问题。

山西省武乡县李峪村,全村900多人,在《村庄魔术师》主人公王竹红的带领下,将近一半的村民都会变魔术。2014年,村支书接到中央电视台节目录制邀请,参加魔术表演。但是,在选择演员和项目过程中,却遭遇到了各种困难和阻碍,那么,他该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完成节目录制呢?

贵州省凯里市的苗寨里,逢年过节就有斗牛的习俗,以此来传承祖先们勇敢、勤劳的美德。《牛王争霸》的主人公潘永瑞是苗族斗牛文化的传承人,为了传承和发扬苗族的斗牛文化,他带着苗寨的牛王们来到广西三江,一路坎坷来到广西,却又因为比赛规则、牛主门票等事情,吵的不可开交,最终在他的竭力协调下,参加了首届国际斗牛大赛,取得了重量级冠亚军的好成绩。

《我的电影梦》的主人公是重庆小伙儿曾强,他从来没接触过表演,根据电视等视频等节目,模仿明星表演,惟妙惟肖。目前在重庆,靠四处的路演谋生。经过几年的演出,萌发出重拍名著《西游记》的梦想,本片围绕这个线索展开,讲述了一个草根演员为了圆梦而执着追求的过程。

四川省邻水县云盘村是一个偏远的山村,村里的小孩儿几乎都是留守儿童,《乡村责任教师》的主人公彭世健是村里小学的责任教师,他最大的目标是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转,让孩子能够有所出息。从教37年来,从未让一个学生辍学,普及了村里的基础教育,展现出一名乡村教师的责任、努力、执着与心酸。

关注农村生活,关心农民问题,七集系列纪录片《村里达人》,给我们展现出了一个不一样的农村百姓生态。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