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心中有山水,处处皆山水 ——八集大型文化纪录片《园林》苏州首映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6月15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6月12日上午,8集大型文化纪录片《园林-长城之内是花园》的首映式在苏州举行。来自北京和苏州两地的文化界、传媒界、园林界人士共同欣赏了该片第6集《不朽的林泉》,都为片中展示的园林艺术和人文精神所深深感染。

纪录片《园林》是央视纪录频道今年重点推出的原创大片之一,这是国内第一次以纪录片的方式把汉、魏晋、唐、宋、明清、当下为每集节点,从历史的跨度探究解读呈现中国千百年来独特的园林文化,从精神上探寻一个重要的文化命题:园林里的中国与美学人文价值、生活方式、审美情趣。为此,三年前纪录频道派出了优秀的创作团队,也为《园林》的创作提供了极大的自由和保障。总制片人由创作过《大国崛起》、《与全世界做生意》的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担任,其余主创均为纪录片《故宫》的核心团队成员。制片人徐欢为纪录片《故宫》、《故宫100》、《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总导演,总导演金明哲除参与创作纪录片《故宫》、《故宫100》外,还曾出任《颐和园》的总导演,从此与园林结缘;总摄影李健明也是《故宫》、《颐和园》的主力摄影。

据介绍,《园林》的创作历时三年,采访专家62名,堪景78处,依托现存的古典园林和文物遗迹,整理出几十万字的文献资料;以苏州园林为核心辗转江苏、浙江、上海、陕西、甘肃、内蒙古、河南、福建、广东等十个省份,100多个景地,几乎囊括全国范围内的园林景观名山大川;同时也前往中国台湾、比利时、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等记录了20多位为中国园林造梦的人。

纪录频道总监魏斌代表央视纪录频道向为《园林》剧组提供大力帮助的苏州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谢。他说,两年前的谷雨时节,8集纪录片《园林-长城之内是花园》在“天下园林之典范”的苏州拙政园开机。“谷雨,意味着雨生百谷,是播种春耕的开始;《园林》适逢谷雨时节开机拍摄,寓意《园林》的种子经过冬藏,正式进入播种阶段。纪录片《园林》立足于苏州,以点带面,辐射全国。苏州就是园林的领头羊。所以,拍园林必须从苏州出发,所以开机仪式在苏州,《园林》的首映式也在苏州举办,这将是一个完美的收尾。”

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缪学为祝贺《园林》将于20日在纪录频道开始首播,他表示相信这部纪录片一定会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力作。他说:“《园林》与苏州结缘,是苏州传统文化与现代传播力量的一次美妙相遇,该片以苏州为着眼点,从苏州出发,以点带面,辐射全国,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再度聚焦了这些凝聚了中国人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的人居典范。”

《园林》的制片人徐欢说:”从艺术表现力上,《园林》力求用中国式的审美,运用航拍、水下摄影、维亚、微距、高速摄影等特殊摄影,进入当下的装置艺术、行为艺术等具有现实意义的表现手段,再现经典园林,还原中国园林的诗情画意。用一个个充满山川气质、人文情趣的小故事,串联起当下中国人对园林的理解,对理想生活方式的追求。”

 《园林》第6集《不朽的林泉》现场播放后,艺术家、园林文化专家叶放对此片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园林》最值得称道之处,是把园林放在了国家、社会、时代的大背景下,探究人与园林、与自然、与家国的关系,体现了大人文的关怀,由此折射出园林的人文价值。“《园林》是情怀是态度,是生活方式,是世界观,只要心中有山水,处处皆有山水。”园林专家魏嘉瓒先生也对该片赞赏有加,“《园林》既有绝句小令般的精雅,又有古风歌行般的大气。”他说,从《园林》中既看到了自然之美,更看到了人文精神,园林既是隐逸之地,又在出世入世之间。他尤其欣赏《不朽的林泉》以明代名士文震亨为主要人物,“文氏家族写园、画园、造园,世代一生正气,代表了中国人的精神境界。”总导演金明哲则表示,从《园林》的创作中,他体会到中国传统文人雅士生活的精致、精神的丰满,“三分园林,七分主人”,不是玩物丧志,而是玩物存志。“通过《园林》,你能触摸到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境界和生活态度。” 

 8集大型文化纪录片《园林》首映式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和央视纪录频道共同举办。

更多请进《园林》官方网站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