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人文纪录片《贝家花园往事》首映式在京举行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5月28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15年5月23日,人文纪录片《贝家花园往事》首映式在法国文化中心举行。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北京市海淀区区长于军、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节目运营部主任、《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与片中人物亲属、专家等70多人出席了首映式。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时说,“我们不会忘记,无数法国友人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便有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业。” 《贝家花园往事》讲述了以贝熙业大夫为核心的一个朋友圈创造的中法文明传奇,这段历史被遮蔽60多年。贝家花园位于北京海淀区阳台山,为贝大夫所建。摄制组多次深入法国调研,终于找到贝大夫的儿子,让·路易·贝熙业,他正在整理父亲留下的3000多张照片和大量文献。由此,贝家花园的秘密逐步揭开,中法文化交流的一段神话浮出水面:

1913年贝熙业来中国,曾任法国驻华公使馆大夫,兼任中华民国总统府医师,法国医院院长,无偿为附近居民看病疗伤长达30多年,胡宝善老人至今还记得贝大夫为他治病的细节。日本占领北京期间,年近古稀的贝大夫突破日军封锁线,利用贝家花园秘密为八路军运送药品,并为受伤士兵做手术。贝大夫司机的儿子梅洪崑清楚记得贝大夫取药送药的过程。 

每逢周三,贝大夫常常举办沙龙,沙龙里法兰西与中华文明交融碰撞,激发出一组文化神话:外交官圣琼·佩斯是贝大夫的好友,他们一起去蒙古草原探险,佩斯受东方文明启发,在北京西山秘密创作英雄史诗《阿纳巴斯》,1960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作家谢阁兰沉醉于中国古代文化,从西安碑林《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获得灵感,创作了“碑体诗”《碑》,成为法国文学经典;中国教育家李石曾与贝熙业交往密切,他曾为贝家花园题写“济世之医”,李石曾与蔡元培、吴稚晖等人发起勤工俭学运动,创办中法大学,一批改变中国命运的人物从此诞生: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蔡和森⋯⋯在这些活动中,贝熙业一直是李石曾的支持者:担任勤工俭学会医师,为所有从北方出发去法国的勤工俭学生体检;担任中法大学医学院教授和董事,推动中法教育交流。

据总导演张同道透露,纪录片《贝家花园往事》深入法国采访,拍摄了贝熙业故居、佩斯故居、圣伊雷内堡、华幽梦等重要场景,并采访了法国前驻华大使毛磊、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巴斯蒂、年已百岁的留法翻译家李治华等专家和见证人。片中将首次展示大量珍贵资料,包括袁世凯、梅兰芳赠送给贝大夫的照片,贝大夫写给周恩来的信件,佩斯、李石曾、蔡元培等人的电影片段。

《贝家花园往事》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和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联合出品,近期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

更多请进入《贝家花园往事》官方网站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