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2015央视纪录频道节目资源推介会(上海站)举行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5月22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5月21日上午,2015央视纪录频道节目资源推介会(上海站)在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这是继12日北京站之后,纪录频道举行的又一场大型推介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界、企业界、广告界的嘉宾3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央视纪录频道,这个中国纪录片产业旗舰带给人们的欣喜和震撼。

高端平台备受瞩目

纪录频道是中国第一个以中英双语、面向全球24小时全天候播出的频道,开播4年来在海内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持续的影响力,成为中国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专业频道。在中国,纪录频道覆盖近10亿观众,它以极具文化品位和国际视野的高品质纪录片节目,赢得了众多高端人群的推崇和喜爱。四年多来,纪录频道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中国纪录片行业、改变着电视观众的收视习惯、甚至改变着整个电视产业格局。

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感谢社会各界对频道的支持和厚爱,她说,纪录频道作为高度的传播平台、高品质的内容平台、高端的品牌合作平台,在引领社会主流文化、促进纪录片产业发展和创造品牌价值方面,都发挥着重要影响。她还透露:“凭借强大的产业优势和体制创新优势,央视纪录频道正在努力向全媒体和全产业链方向发展。”

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个案研究总经理姜涛上台发布了纪录频道的收视数据。他说,纪录频道开播以来,实现了市场份额与观众规模同步倍增:收视份额从2011年的0.31%增长为2015年的0.61%,增长了96%;平均到达率从2011年的4千万增长为9.1千万,提升了124%。“纪录频道的播出比重占全国市场的28%,收视比重占据全国专题片市场半壁江山。一线城市与经济发达区域观众对纪录片的收视需求开始释放,观众以高学历、高收入、城市化人群为主流。”

原创和引进大片精彩纷呈

推介会上,一共有14部纪录频道原创作品隆重推出。其中历史人文类纪录片有再现中国经典园林的《园林》,探寻汉文明生存智慧的《寻汉:中国故事》,描摹汉学在世界各地发展轨迹的《纽带》,描述少林功夫发展现状的《功夫少林》,诉说长城前世今生的《长城:中国故事》,首部关于中国地图故事的《地图传奇》等;社会现实类纪录片有展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人对财富和梦想的理解的《与全世界做生意》,记录2014年高考的《高考》,英国著名纪录片人菲尔•阿格兰担纲制作的环保巨制《云和梦之间》、以美食展示中国社会风貌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等;自然地理类纪录片有:由纪录频道与日本放送协会、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联合摄制的《生命的力量》第二季,关注中国人迹罕至之地自然奇观的《自然的力量》,聚焦中国两百多种野生动物的《野性的呼唤》,记录中国濒危动物雪豹踪迹的《雪豹》等。这些纪录片都将陆续在年内播出。

除了原创纪录片外,纪录频道的海外引进大片也一直备受关注,今年纪录频道从国际顶尖纪录片制作机构引进的大片有:重现二战场面的《二战全彩实录》,展示荒野行走极限挑战的《多米尼克·莫纳汉的荒野之旅》,观察动物奇妙行为的《环球奇闻大搜索》,BBC自然历史部巨作《BBC野性世界系列》,以及探险大片《大卫·贝克汉姆:探索未知之境》等。

7集纪录片《与全世界做生意》的主创也来到了现场,与观众分享创作经历。该片总导演、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介绍,《与全世界做生意》是摄制组历时三年精心打造的社会现实类纪录片,前后采访了500多个人物,最终有120个人物与观众见面。“我们力图在全球化视野下呈现当下中国的商业众生相,每个故事不仅代表主人公的人生经历,也代表了中国人对现代商业价值的理解。”周艳表示。该片制片人张旭、导演胡珩也上台与片中人物陈家宁父子、朱定定畅谈对“互联网经济”、“商业诚信”等热点话题,这些都引起了现场企业家对纪录片《与全世界做生意》的极大兴趣。该片将于5月25日20:00在纪录频道首播。

8集纪录片《园林》的总导演金明哲、艺术家杨泳梁向观众们表达了他们对于园林的理解。“园林是中国人花了2000年打造出的最佳人居环境,代表着一种优雅的生活态度,拍《园林》就是要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当下的人们。”金明哲表示。他还展示了园林专家叶放制作的北宋皇家宫苑艮岳的模型,精巧的结构设计令人赞叹。杨泳梁是《园林》中的人物,他将古典园林与现代建筑叠拼,创作出亦古亦今、亦虚亦实的视觉艺术作品《桃源记》。他说:“包括园林在内的传统艺术渐渐远离我们的生活,我想用新时代的方式来传承这些古老的艺术。”该片导演汪哲则表示,园林寄托着中国人的人文理想,是中国人的精神栖息之地,具有永恒的魅力。据悉,纪录片《园林》初定于6月播出。

创造品牌文化价值

推介会上,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以下称为《舌尖3》)主创也登台与观众分享创作心得。《舌尖3》将会拍些什么?《舌尖》系列美食总顾问沈宏非以一言蔽之:“和全世界吃中餐。”总导演陈晓卿透露,《舌尖3》“将会在全世界的框架下来审视中国美食,会有一个更宽阔的视野,我们将展示异国他乡与中餐相同、相似甚至相反的食物。”浙江大学心理学教授陈立也是《舌尖3》美食总顾问,他从神经科学的角度解读了“舌尖到心尖”的关系:“美食刺激味蕾,联系着感官世界和大脑世界,催生出心动、激动。美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和人类史、文明史都密切相关。”据悉,《舌尖3》已开始启动拍摄,将于明年夏季与观众见面。“舌尖”前两季集聚的极高人气也吸引了众多品牌,目前已有宁夏懿丰、美的电器、王老吉、山东鲁花等成为《舌尖3》的合作伙伴。

正如周艳所说:“纪录频道与各品牌的携手合作,正是共同向着未来一个新的高度出发;这个高度不仅创造品牌价值,更将是一个充满活力、极富前景的文化产业,是为中国打造出一个国际传播文化品牌。”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