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记史华慈先生——《纽带》导演手记

纽带 央视网 2015年05月11日 16: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

采访美国汉学家史华慈儿子

“房子卖了,墓地也卖了,你懂的,我可是赚了一大笔钱啊!”这笔横财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史华慈先生松开了衬衫领子,有些臃肿的脖子终于解放了。他那本就洪亮的笑声,又放大了一倍。

采访结束了,史华慈先生带着摄制组,去向当天最后一站——墓地。

“原本的墓地,离这里很近。当时他刚刚入土,地产商打电话告诉我,墓地升值了,一转手就能赚四万美元。”流淌着犹太血统的史华慈先生,似乎很善于理财。一路上,还在不停地传授着他的理财经。

显然这不是我此行的目的,所以我试着转移话题,“他曾经和你聊过什么关于中国的事情吗?”

“说过一些,但我们没有兴趣。你知道的,我们兄妹几个人是标准的美国人,上班,下班,看橄榄球比赛。事实上,我们最多的话题是橄榄球赛。”

我终于还是见到他了,在那片墓地的角落里,在那块崭新的墓碑上——本杰明·史华慈。

本杰明·史华慈,美国历史学界的骄傲,中国学泰斗,其天才的研究独辟蹊径,堪称中国研究界的“爱因斯坦”。在他有生之年,几乎把学术生涯全部献给了中国,用他自己的话说:“有人爱中国,有人恨中国,我尊敬中国。”他是我此行的目的,从某种角度说,也是我此行的动力。

对史华慈先生而言,他只是一位慈爱而忙碌的父亲。但,他几乎都不知道父亲在忙碌什么。

事实上,在见到史华慈先生之前,我就已经从他父亲的邻居那里听说了另一个故事。在父亲死后,在他卖掉父亲的故居之前,他就把屋子里所有父亲珍藏的中国文物,全都扔进了垃圾桶。随后不仅得到了史华慈先生的亲口承认,而且还听说了他倒卖父亲墓地的故事,这更坚定了我的看法,倒霉催的败家子!

此时此刻,站在本杰明·史华慈的墓前,我真不知道是该悲哀,还是该愤怒。作为一代大师的后人,就算不是将门虎子,至少也不应该是眼前这幅样子吧?靠倒卖先人墓地,靠甩卖遗产,还是以甩为主,以卖为辅,过日子的史华慈先生。这要是放到中国,死人也得让气活了。

不!也许不是这样。盛怒之余,我反而冷静了下来。

幸好这不是在中国。

理性的克制,这是本杰明·史华慈最大的特点,从那句不爱不恨,只是尊敬中国,就不难看出。他爱自己的孩子,他也热爱研究中国,但这只是他的爱。他没有选择把自己的爱强加给孩子们,从小就向他们灌输关于中国的各种思想。中国对他很重要,但凭什么就要对自己的孩子也重要?他的一生轰轰烈烈,但凭什么自己的孩子就不能平平淡淡?

大师也罢,混子也好,人的一生哪里又有什么高下贵贱呢?作为一个父亲,本杰明·史华慈送给孩子们最珍贵的礼物就是选择的权利。也许他不仅是为学术大师,也是一位好父亲。

我并没有为我之前不太友好的态度,向史华慈先生道歉。一方面是我羞于启齿,另一方面是因为,我觉得无法向他解释清楚我生气的理论基础——中国的孝道。幸好,史华慈先生显然不需要我的道歉,他还在不停地讲着只能逗乐他自己的笑话。

拍摄完成,临别时分,史华慈先生面色严肃的走到我面前,问出了最后的一句话:“来时候的油费谁给我报销?”

 

任志勋

2015年3月19日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