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旋风九日》首次曝光邓小平访美不为人知的插曲

纪录动态 中国新闻网 2015年05月11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由北京广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联合出品的大型历史揭秘电影《旋风九日》,将于5月15日正式公映。这是首部讲述邓小平1979年访美的影片,影片中还首次曝光了邓小平访美不为人知的插曲。

《旋风九日》的导演傅红星,一直擅长重现历史事件、探讨国际关系题材。1998年,傅红星执导的《周恩来外交风云》,曾是当年的票房冠军,甩在他背后的是冯小刚的《甲方乙方》,以及张艺谋的《有话好好说》。而他同一年执导的另一部影片《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样登上了当年票房排行榜的前十位。

1979年,邓小平的美国九日发生过什么?他参加白宫国宴,瞻仰马丁·路德·金之墓,向林肯像献花,参观福特工厂,登上登月飞机,以朋友身份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坚持走路去见老朋友前国务卿基辛格……用数字统计,九天时间,邓小平参加了80场活动、20多次讲话、20次宴会、10多次跟记者谈话,遭遇反建交游行示威以及两次不明身份人员突袭……

《旋风九日》制片人吕木子介绍,这部电影遍访当年亲身参与“邓小平访美”活动的中外人士,广泛搜集中外影像资料与档案,实地探寻当年“旋风九日”的踪迹。该片90%以上的影像资料都是从美国买来的,每秒钟影像250美元。这些珍贵的资料,首次披露了中美相关的解密影像。这些珍贵的资料中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在美国也是首次解秘,甚至连当时的经历者也从未见过全貌。90%以上的现场采访都是摄制组在美国沿着邓小平当年的访问路线实地拍摄的。

影片中,还会首度出现邓小平的漫画形象,让邓小平以一种更亲和的方式深入人心。

《旋风九日》远赴美国拍摄,“大牌演员”层出不穷,包括美国前总统卡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人。傅红星说,邀请这些大佬们出镜比请一位好莱坞巨星困难多了。因为好多当事人年事已高,“拍摄相当于是在抢救历史”。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小米创始人雷军、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篮球巨星姚明、钢琴家郎朗,这些看似和邓小平访美扯不上关系的中国精英代表,纷纷在《旋风九日》中出镜亮相,甘为邓小平做陪衬。柳传志用一句话概括了邓小平访美那九天带来的变化,也点出了众多名人甘做邓小平绿叶的原因。“旋风九日让中国人民换了一个活法。”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