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国际纪录片的发展现状

张同道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5年04月23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第一,传媒第一世界的纪录片复兴

以美国为代表,美国的纪录片代表了目前世界制作的高水平,工业体系也是比较发达的。从1996年以来,美国纪录片出现一个欣欣向荣的局面,突出的表现是纪录片收复电影院,我看到美国一个作家写的文章,他叫做《极致翻新:纪录片变脸》,从1996年到2002年,国内市场每年平均有15部纪录片在剧院放映,在2003年放映的数量翻三了倍,到了50部,占了总放映量的10%;其次再看票房,有9部电影的票房超过的100万美元。在2004年,总票房达到了5500万美元,其中不包括《华氏9.11》,因为它本身是1.19亿美元,纪录片在电影院获得如此的成功,原因何在?我想这是纪录片复兴的一个标志。

纪录片的成功同样体现在电视频道上,如大家熟知的国家地理、Discovery和历史频道,陆续还有新的纪录片频道在开播。也就是说,从电影和电视两个方面,从电影院和电视传播,同时看到了纪录片的一次复兴。最近大家都会津津乐道法国纪录片的《帝企鹅日记》,我想这部电影给我们带来了关于纪录片的新的概念,就是纪录片不是难看的电影,纪录片不是粗糙的电影,纪录片不见得是黑糊糊,晃悠悠,同样可以非常高级,非常精致,非常美。在这种情况下,我想重新检视中国的纪录片,我们与国际接轨的努力和愿望非常强烈的,但接哪一个轨,这是我们今天需要研讨的。我们一方面向怀斯曼学习,向独立制作人学习,另一方面我们想要在国际市场上卖片,我们走得越远,成功的可能性越小,因为他的片子本身在美国就没有市场。

第二,纪录片的阶段性发展与持续发展

从历史来看,纪录片的发展呈现出两种特征。应该说从70年代以前,或者说70年代末以前,纪录片的发展是阶段性的发展,纪录片的发展总是和社会变革和社会变故伴随在一起,每当出现动荡,比如战争、政治风暴纪录片就会非常发达,最发达的就是二战和60年代人权运动。在那个时候,纪录片的商业成功是巨大的,但成功也是偶然的,没有找到纪录片成功的一种规律,如《奥林匹亚》在当时获得的商业成功,纪录片拍摄的主要资金来自于政府和基金会或文化机构,而不是来自于商业投资,所以这一时期,纪录片主要依赖于国家集团、文化集团的力量,没有形成持续性的推动力量,这个力量是从80年代开始的,也就是说,从电影开始逐步在纪录片领域中淡化,电视成为纪录片传播的主要特征,纪录片才找到市场发动机。国家地理频道,Discovery和历史频道的建立,对于纪录片常规化发展——我称之为持续性发展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它把纪录片从一种阶段性的发展,一种偶然的成功变成了长期的持续的发展,原因就在于纪录片实现了一个核心问题上的变化——商业化。商业化使纪录片从意识形态宣传变成文化工业,这是最核心的动力。

第三,纪录片担当媒介角色发生了变化。

在20世纪70年代末以前,纪录片担当的主要媒介角色有两种:道义和责任。以美国和德国为代表的政府直接介入的纪录片,或者是英国的纪录片运动,像格里尔遜,他是为英国政府拍摄,为文化机构拍摄,他的片子是担当社会道义和责任的。但是,这种角色在80年代以后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在90年代产生了质的变化,纪录片走向娱乐化,开始走向市场。像好莱坞一样,要和观众一起娱乐,而不是像观众宣讲真理。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