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第八战区之冬季反攻》4月20日登陆央视纪录频道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4月17日 1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拍摄的电视纪录片《第八战区之冬季反攻》,该片取材于抗战时期1939年冬到1940年春,全国冬季反攻中第八战区在绥远地区由傅作义指挥发起的一场战役。从中日双方众多史料的解读中,为观众勾画出七十多年前那场战争的全貌,揭秘其中存在的历史迷案。本片以整个战役的发展过程为线索,讲述国民革命军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傅作义,为了配合全国的冬季反攻从最初进袭包头开始,到最后胜利收复五原的过程中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同时以客观的视角让观众去认识真实的日军,了解当时中国在对抗实力远强于自己的日本时战争的惨烈,从而真正体会到胜利与和平的来之不易。

第八战区

《第八战区之冬季反攻》结合中日双方的史料,和历史学家的研究考证成果。力求拨开历史的迷雾还原历史事件的本来面目,让这段已经尘封多年的战事完整真实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让长眠在绥远大地的英烈再一次走入国人的视野,唤起大家对英雄的记忆。

同时本片也力求在这段故事的讲述中引发观众的一个思索——我们应该如何正确面对这段历史。借用片中一位历史学家的话说,一个敢于正视自己历史的民族才是真正伟大的民族。

点击观看《第八战区》

 第一集: 剑拔弩张  

12 

本集讲述抗战进入相持阶段的1939年,国民革命军第35军军长傅作义出任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进驻绥远后套地区。随着日军发动湘赣战役,抗日战场南线告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准备在1939年冬季发动一场全国范围的反攻作战。傅作义临危受命,率部承担了牵制塞北日军,防止其南下增援的任务。在敌强我弱的态势下,傅作义为了更有效地牵制塞北日军,苦心经营着一步险棋——攻打日军拥有绝对军事优势的重镇包头。一场以弱攻强的血战即将打响……

第二集:鏖战包头 

第八战区

本集讲述了傅作义的部队秘密到达了包头城外。可就在此时,我军一支部队却意外遭遇日伪军,提前响了枪。枪声惊动了包头城内日军,立即派了部队出城搜索。傅作义当机立断,提前对包头发动了进攻。入城作战初期,傅作义的部队进展顺利,频频得手。但日军凭借优势军力,很快将战局拖入胶着状态,我军在城里的巷战和城外的打援都进行得异常艰苦。雪上加霜的是,美岱召车站阻击日军援军的战斗失利,令傅作义的部队陷入了腹背受敌的危险境地。最后我军官兵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在实现了牵制日军的战略目的后,不得不撤出了包头……

第三集:血沃草原

第八战区

本集讲述了包头遇袭后,恼羞成怒的日本驻蒙军司令部专门制订了一个“八号作战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日本驻蒙军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出动了重装机械化部队,企图一举摧毁傅作义的后套防区。面对来势汹汹、大兵压境的日军,傅作义沉着应战。他一边采用运动作战消耗、迟滞日军,一边部署口袋阵对抗。在乌不浪口,装备落后的中国军队用意志与肉体和日军坦克展开了较量。最后日军靠着强大的机械化装备冲破了傅作义的口袋阵,一步步突破了中国军队的其他防线,占领了已经被我军转移成空城的五原县城。可日军真的取得胜利了吗…… 

第四集:重整旗鼓

第八战区

本集讲述了绥西战役后,傅作义辗转把司令部设到了亚马来,指挥剩余的部队分散隐蔽在山区,靠战前埋藏在地下有限的粮食、弹药在寒冬中与敌周旋。为了尽快为部队寻求一个根据地,傅作义再次设下口袋阵欲收复五原。然而,担任伏击任务的93团的一个低级失误搅乱了傅作义的全盘计划。这次收复五原的失败,让傅作义的部队士气更加低落。恰在此时重庆又给傅作义发来了调令,这让第八战区绥远部队的命运也走到了一个岔道口。面对这种情况,傅作义在亚马来召开了一个特别的军事会议。在通宵的争论后傅作义重新鼓起了部队的士气,全军上下一心,秣马厉兵剑指五原!

第五集:五原大捷 

第八战区

本集讲述了傅作义在做了充分准备后,第二次发动五原战役。经过特殊训练的掏心突击队偷袭破门得手、乌加河打援的部队成功阻击日军、炮兵出奇招轰开了坚固的据点,我军一路拼杀攻克五原! 战斗中击毙了日军负责五原防务的指挥官,特务机关长荒原桑一郎。而另一个日本驻守五原的神秘人物——绥西警备军司令水川依夫的溃逃,也上演了一出历史的谜案。攻下五原后,傅作义又利用解冻的黄河水困住了日本援军,使其只能无奈地撤离。最终我军大获全胜、成功收复五原,粉碎了日军南下的狂妄野心,塞北日军的脚步从此止于绥西。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