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2015厦门国际纪录片大会暨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闭幕

纪录动态 纪实台 2015年03月23日 14: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15厦门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闭幕

2015厦门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闭幕

2015年厦门国际纪录片大会暨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于3月20日圆满闭幕,来自全球38个国家720名纪录片界精英出席了本届大会,比去年增长10%,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来自亚洲的参会人员占到70%,是一场真正的以亚洲为主的国际纪录片盛会。本届大会汇集了全球132位买家和40家来自国际的发行商,包括我国中央电视台,五洲传播中心等在内的60家参展的公司,被公认为是亚洲地区纪录片交易最重要的市场。

大会积极响应了国家“积极促进国际交流,鼓励中外纪录片业界在创作交易等领域加强合拍合作,推动更多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优秀纪录片走向世界”的政策要求,很好地发挥了主场作用,为中国纪录片产业的发展创造机遇,扩大交流,积极促成实质性合作交易;为国际同行了解中国开创了事业,创造了新起点,为中国纪录片接轨国际,扬帆出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在开幕式上发布了国家今年对纪录片行业的一系列新的扶持政策,“紧紧围绕着中国梦的主题,鼓励国际纪录片同行间的交流,同时重点支持青年纪录片导演的成长。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纪录中国发起人之一赵捷就纪录片行业发展如何运用移动互联网做了发布,并详细阐述了由协会、中国纪录片网和专业传统纪录片频道联合发起成立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社交化的纪录中国app平台。

在大会闭幕仪式上,法国阳光纪录片大会主席伊夫·让诺说:“我很高兴在厦门看到如此多来自亚洲各个地区的优秀高质量纪录片提案项目。他们无疑是亚洲的新人才,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是他们进行培训和进入国际市场最好的平台。”

世界纪录片市场正聚焦于增长最快的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在2015厦门国际纪录片大会暨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期间,上海传媒集团在现场与3家国际机构签署了联合制作的合约;法国电视制作公司Georama与黑龙江电视台(HLJTV)就即将要合作的项目《洪水,未来的挑战》达成了协议;国家地理频道(NGC),NHNZ(新西兰)和北京科影将联手共同制作时长为两小时的纪录片《野性中国》;成都电视台和法国ONLY电视台将于2015年6月完成联合制作的6集26分钟的纪录片项目《大厨之旅》,他们将在2015年6月22日至25日的法国阳光纪录片大会上正式亮相。

2015厦门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闭幕

本届大会中,纪录片产业服务平台——纪录中国与美国历史频道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正式建立了长期的纪录片国际合作关系,并就美国历史频道与纪录中国合作项目,以及将更多的本土化优秀纪录片发行至海外市场等事宜达成了共识。据了解,来参加本届大会的中视文公传媒集团也与法国电视台国际频道(France ô)就大型纪录片《我们的气候》达成了合作意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的领导于大会中阐述的新政策标志了国家对纪录片市场的一定决心,随之而来的纪录片电影和纪录片投资方也将越来越多。

2015厦门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闭幕

本届大会闭幕式上,组委会特别设立了优秀提案颁奖仪式。由上海纪实频道首席艺术总监应启明先生、美国 Link TV创办人兼 KCETLink资深编排执行官Kim SPENCER、澳大利亚Screen Australia纪录片高级经理Liz STEVENS、韩国博达传媒集团制片人- HA Sinae德国Autentic公司总经理Patrick HOERL等国际纪录片精英组成的评委会从来自世界各地的25个提案中选出了“最佳中国提案”、“最佳亚洲提案”、“最佳国际提案”各一个。现将获奖提案名单公布如下:

最佳中国提案

《我的生命线》北京普世大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导演张楠。评委团代表应启明说:“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关注天赋,憧憬和自我怀疑的提案。我们相信这个充满感情和触动人心的提案将有非常好的全球市场潜力。”

最佳亚洲提案

《提尔曼兄弟——以及因多摇滚音乐的诞生》,由印度HJ制片公司出品。

评委团成员Ha Sinae称赞这个项目是一个可以让西方世界通过一位特殊音乐家的眼睛来了解一个亚洲国家历史的机会。“我们认为导演接下来如何来克服他国家的政治挑战,是他将这个影片带上国际舞台的决策性因素。”

最佳国际提案

《基于战争——利比里亚邦县抗击埃博拉》,德国多克得斯制片有限公司出品。

Kim Spencer表述了评审团的共识:“评审团一致选择了这个提案,因其扩大了调查类纪录片的边界。在外界无法进入本国的情况下,导演勇敢地向世界展示了当地人抗击埃博拉的真实情况。”

继2015厦门国际纪录片大会暨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之后,由本届大会主席伊夫·让诺先生创办的法国阳光纪录片大会将于今年6月在法国拉罗谢尔举办,届时,中国的纪录片机构也将前往法国参展,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纪录片成就。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