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神秘的西夏》诞生记 600元启动大项目

纪录动态 银川日报 2015年03月23日 1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三年时间,500名创作人员,耗资近2000万元,完成了这部即便放在全世界也是规模最大的纪录片之一——《神秘的西夏》。这部大型史诗纪录片题材大、跨度长、涉及面广,它的诞生,带领我们一同寻找这一消失的王朝——

3月20日上午10点,在北京梅地亚的会议中心举行的大型史诗纪录片《神秘的西夏》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京报等在内的40余家媒体的目光。在发布会现场,《神秘的西夏》总导演金铁木表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观众能够对这部片子满意,并最终通过这一纪录片,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的一部分——西夏。在对多名主创人员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这部片子对他们来说,就像自己的孩子,从开始时“白手起家”,到长途拍摄及后期艰辛的制作,再到最终杀青时整个剧组的欢腾,都只为了再现神秘的西夏王朝。为了这个目标,整个剧组整整“拼”了三年……这部纪录片于2015年3月23日——4月1日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600元,启动了一个大项目

3月20日凌晨4点,在北京梅地亚会议中心纪录片《神秘的西夏》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确定无误后,制片人焦连新才安心地离开。

 说安心,其实有些勉强,因为6个小时后的发布会,是纪录片播出前的最后一项重要工作。这部前后忙碌了三年的纪录片,终于要通过媒体发布出去,这对焦连新来说,是一项务必完成的任务。回到宾馆的焦连新只睡了不到3个小时,又抖擞精神赶到现场,应付接踵而至的采访。

其实,从纪录片前期的找拍摄方、到后期的审片,伴随着纪录片的推进,忙碌对于焦连新来说已经成了一种生活常态。统筹剧本、前期筹备、组建摄制组、摄制成本核算、财务审核、执行拍摄生产、后期制作、媒体接待——让焦连新成了剧组“连轴转”的管家。在纪录片拍摄过程中的每个困难时刻,都有这个管家的身影,而他遇到的困难,也客观地反映了整个《神秘的西夏》的来之不易。

开拍前,焦连新来到北京开始寻找拍摄纪录片的合作公司,经过多方比较后,他选择了上造影视公司。当一切谈妥后,签协议时,对方提出需要一笔押金才能签协议,但当时由于缺乏经验,焦连新只带了路费。当他将仅有的600元交给合作方时,双方最终敲定了纪录片的拍摄。

当回忆起那天签协议的场景时,上造影视公司说:“不要说押600元,就是60000元,在现在的电视市场,弃约也是常事。可宁夏企业一诺千金,就凭这600元的押金,我们双方合作了下来。”

“拍摄过程中,还会遇到经费的困难,不过作为宁夏的企业我很欣慰,我没有想到,大家会这么看重一部文化类的纪录片。”焦连新告诉记者,在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中华回乡文化园、西夏陵景区等一些宁夏的公司给予了很多帮助,“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

 为一段消失的历史正名

“在12世纪初的中国西北地区,兴庆府(今银川)是除了长安以外的第二大城市,过去的宁夏,也曾是一个封建王朝最核心的地域。就拿我的老家甘肃来说,几个最重要的城市,像兰州、白银、张掖、武威、酒泉等,过去都是西夏国的领地。党项族建立的西夏,在最鼎盛的时候,甘肃的大部分都是他们的地盘,占据了近两百年。我就想,我身上有没有党项人的血统?我要为自己寻源。”总导演金铁木说。

 然而这一个存在了近两百年的封建王朝,却消失在历史中。“这一王朝曾创造了非常独特和辉煌的文明,这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但我们对党项人创造的文明根本不了解。只有非常小的学者圈才了解它,能读懂西夏文的人全世界大概不超过10个。在中学历史课本上有‘辽宋夏金元’,‘夏’就是西夏,但描述得非常简略,以至于这个‘夏’有多少东西,中国人不知道。因此,我们想通过这样一部纪录片,为一个消失的王朝正名,为宁夏的历史正名,让中国人知道宁夏不仅是回族自治区,而且还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金铁木告诉记者。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国英反复强调,要给西夏一个说法。我觉得这个想法是很好的。于是,我对西夏产生了难以抑制的兴趣。拍一部片子,对我来讲不仅是一个活儿,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中可以了解一个国家、民族从何处而来。”金铁木说。在策划阶段,金铁木导演就确立了“用电影思维打造高端纪录片”的原则和目标。在忠实于事实,不违背大历史的原则下,以“故事化”的方式,充分运用多种影像语言,调动想象力来重构历史。为了让今天的观众了解真实的西夏历史,主创团队研读了大量的西夏文献,并邀请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建筑学家,甚至测绘学家、服饰专家共同参与创作,一起探讨艺术的呈现方式。后期专业视效团队联手古建专家和西夏学者,成功复原了西夏皇陵群、兴庆府、西凉府、西平府、贺兰山离宫等西夏建筑,使西夏璀璨的历史文化视觉化。

 “在此之前,我也拍过多部纪录片,也获过多项大奖,拍如此大叙事,严谨而宏观地展现一个民族和一个王朝历史的纪录片还是第一次。以前拍摄的《复活的军团》,虽然内容涉及550年历史,但只是选了一个独特的角度讲秦帝国的诞生,体量大概只有《神秘的西夏》的三分之一。”金铁木告诉记者,为了完成这部纪录片,他和团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剧组开始拍摄时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在拍摄场地,棚内温度40℃,里面空气不流通,大家基本上是光着膀子干活,每天大概工作16个小时。而加班熬夜也成了生活常态,在上造影视公司的一楼大厅,专门摆着一个乒乓球台,是让大家熬夜累了的时候休息提神的,球台陪他们度过了无数个煎熬的夜晚。

200部书,25万字的大纲

然而,“给西夏一个说法”实现起来并不容易,由于对专业性要求很高,找到好编剧难上加难。早在2013年,纪录片的启动工作就已经开始,但由于前期两个编剧所创作的剧本和导演的想法差异过大,无法采纳,得全部推翻重来。对于剧组来说,找到合适的编剧迫在眉睫。

在查阅西夏资料的时候,金铁木发现总有一个人出现,他就是当时在银川日报社工作的专刊部主任唐荣尧。金铁木上网一查,发现这个人还挺有个性,是“中国第一行走记者”,花了十多年时间研究西夏,找西夏的发源地,追寻党项人去哪儿了,写了不少关于西夏的书。金铁木查阅了大量关于西夏的书籍后,唐荣尧所著的几本西夏著作让他眼前一亮,读完书后,他发现唐荣尧将西夏王朝所涉及的十多个省、自治区都已经走遍,并且有着详实的考究。金铁木相信,这位作者就是自己想要找的人。

“2014年3月末的一个夜晚,我接到金铁木导演电话,他和我谈起这个纪录片的整体构想,让我备感兴奋,因为西夏也是我自2001年开始就一直感兴趣的一个人文话题,在这十几年间,为了找到尽可能多的关于西夏的东西,我去了很多和西夏有关的地方。然而,想到拍摄时间非常紧,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写出一个全景展示西夏的纪录片大纲、剧本及最后的解说词,难度非常大,所以,一开始我就谢绝了金导的邀请。记得那是2014年的4月1日,金导的助理就发来了有关西夏剧本的要求。我因为工作忙而未能及时回复,没想到,4月16日,金导亲自来到了银川,约我见面,这一点真令我敬佩,作为一个著名的导演,如此作为,能看出他为了这个片子的苦心。整整几天的意见交换过程中,让我更加敬佩金导对西夏的研究和对西夏的很多想法,两天后,我下定决心要和他一起完成这部纪录片。”唐荣尧至今清楚地记得,在4月16日到19日,他和金铁木导演在一起剧本的写作整整讨论了4天。

2014年4月30日,唐荣尧作为总撰稿人进京,当晚就开始封闭式创作,在一个月内完成大纲的创作,每集2万字左右,十集,总共约25万字。每天的创作至少要到达8000字。由于在写作过程中要真实地还原西夏王朝的真实历史,必须查阅大量的历史文献。在这一个月,唐荣尧每天的写作结束时间几乎都在凌晨3点。助手小潘告诉记者,买资料书籍的工作是由她做的,创作期间,10个月的时间,仅她买的书籍就有近200本。

唐荣尧随同剧组拍摄完毕,已经是临近2015年春节,因为写作而导致严重的颈椎病,他向剧组请假回到银川治疗,短暂地和家人相聚后,春节还未结束,他又坐上了抵京的列车。“虽然很累,但是想到这部纪录片马上要通过中央电视台及各种媒体,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一在中华民族历史中不可忘记的王朝和民族时,我就感到非常欣慰。”唐荣尧说。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