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致我热情似火的葡萄牙朋友——《魅力葡萄牙》导演手记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3月03日 1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文/吴小满

 《魅力葡萄牙》是我参与制作的第一部魅力系列作品。在前期策划时,我们一直在思索,在有限的篇幅内将呈现一个怎样的葡萄牙呢?最后我们选定在三个领域:海洋属性、竞技运动和地理美食。我们希望能从现实的角度来描绘此刻的葡萄牙,这样本片对葡萄牙感兴趣的观众,有更实际的借鉴价值。

拍摄的过程,是对这个南欧古国的一次深度体验,难得的是,我们没有受到任何排斥和不礼貌的对待。

我想纪念一下三个给予我们很大帮助的人。

Bruno是我们初抵里斯本时前来接机的葡萄牙旅游局的员工,他在调研阶段担任我们的向导和司机。六月份的葡萄牙白天平均温度有二十五度,Bruno从每天见面到休息,都是西装笔挺,佩戴旅游局的胸章。Bruno有极强的服务意识,不迟到,不提要求,收工上车后会问我们希望听什么音乐,那段时间,葡萄牙流行音乐排行榜上有一首叫《jubel》的歌,我们全组人都会唱。Bruno每天都会清理车辆,不管多晚。

Bruno也是一个思想灵活幽默有趣的人,他穿着体面,可以陪同摄制组从地方官员、艺术家、企业获得拍摄支持。面对工人和渔民这样的群众,Bruno松开衣领邀请他们一起把酒言欢。他不是一个专业制片,偶尔惊讶于我们的苛刻要求,却从来不拒绝,他不怕因为我们的拍摄而麻烦自己的葡萄牙同胞。换句话说,他是我们一伙儿的。

Catarina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中一家旅游公司的姑娘,她每天都认真地和我们行贴面礼。在波尔图的拍摄非常仰仗她的帮助。Catarina的公司下属有一间博物馆,非常生动地展示了葡萄牙大航海时代的故事。Catarina作为公司陪同,在拍摄时寄予了无微不至地照顾。为了配合我们拍摄,Catarina与博物馆管理层特地关闭了两天的营业展出,当得知我希望拍摄到游客的镜头时,他们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去张罗第二天来配合我们拍摄的观光团。Catarina是当地人,在波尔图的其他拍摄,很多都是她热心替我们联系。回国后,很多葡语俚语的翻译都是她替我们完成。

Madalena是我们拍摄时另一辆车的司机。Madalena今年五十岁,是两个女孩儿的母亲,单亲妈妈。Madalena与Bruno一样,他们的行李箱里主要是衣服,在一个多月的拍摄里,他们的衣服都是常换常新。Madalena更加随意,她烟酒不忌,搂着摄制组的每一个小伙子叫my son。在南部拍摄采摘藤壶时,海边的采摘区域都没有电话信号,Madalena因为需要办理车辆手续暂时离队,我们在海边拍摄为了抢时间来不及通知她已经转到另外的场地,Madalena回来后驾车在海边搜索了四个小时直到天黑。杀青的后几天是Madalena的生日,那时我们已经返回中国,但在杀青宴上我们送给Madalena一件生日礼物,为此她又激动地喝多了。

我在葡萄牙呆了四十五天,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们需要感谢的人远不止这三位。所有的感谢和回忆都将交织在接下来要播出的作品中。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