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外国纪录片里的中国

纪录动态 人民网 2015年02月25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奔腾的黄河,蜿蜒的长城,江南水田,塞北风光,俯瞰的紫禁城,仰视的天安门……这不是CCTV拍摄的中国宣传片,而是韩国KBS电视台制作的7集新年特别企划大型纪录片——《超级中国》。

1月15日至24日,这部纪录片在韩国播出后,引发了韩国国内的极大反响,被韩国观众称为了解中国的“百科辞典”,收视率一度达到惊人的10%。国内网友更是惊呼:“从没意识到,自己的祖国已经如此强大”。

事实上,这已不是外国纪录片第一次将镜头对准中国。除了浩如烟海的对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文物、风景的记录和描绘,近年来,关于改革与巨变中的中国,国外媒体也多有聚焦。让我们好奇的是,外国的纪录片,究竟如何看待中国?

一、中国印象

经济上的“大块头”

广阔的阿根廷潘帕斯草原,曾经是牛类的天堂。最近20至30年,64%的土地却被农民们急切地种上了黄豆。带来变化的主人公,便是世界第一位、每年进口6400万吨黄豆的中国。

韩国济州岛,一个只有北京1/10面积的小岛,每年要迎来286万的中国游客。画面上,免税店里几乎都是中国人消费的身影,岛上90%的高档别墅都被中国人买走。

这是《超级中国》的第一集——《13亿人的力量》开篇的两个镜头。人口众多、购买力强、经济实力雄厚,也是近年来中国给人的第一印象。

的确,13亿人带来的影响是世界性的。

巨大的人口规模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和巨大的购买力,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逐年飞速增长,连续两年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在低迷的世界经济环境中,中国成为世界广泛关注的“增长引擎”。

《中国力量》说,2009年,在全球性金融危机、资本收缩的情况下,中国投放巨额公共资金,扩大内需,投资银行,凭借雄厚的资金,让China Money(中国钱)驰骋世界。中国成了外汇储备最高的国家,收购了大量企业,中国资金对国外带来地壳运动般的影响。

但这部纪录片同样看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没有止步于巨大的人力与市场。

纪录片描述道,小米、华为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成功开拓了中国的科技市场,给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马云领导的阿里巴巴在美国一经上市,便成为美国股市中最受认可的公司。浙江义乌也不再是廉价小商品的代表,而是通过精良的做工,巨大的产量,广阔便捷的交易平台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商人的投资。

在“大块头”的粗浅印象之外,这部纪录片也逐渐认识到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比如,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均、贫富差距较大等问题都呈现在影片中。上海的成功企业家住在自己的豪华别墅中,而甘肃、宁夏等地普遍人均收入较低,亟待发展。

中国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也引发了《超级中国》制作者的关注:“中国把一些大型制造业,附加值高的产业转移到西部,转移到丝绸之路,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创造动力。丝绸之路的开发,既有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经济成长的新趋势。”

"'一带一路’是世纪性的战略,它不仅能够大力促进我国东西部之间的沟通,还会把沿线各个国家形成利益共同体,然后形成命运共同体,从而达到共同繁荣。” 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于军接受采访时说。

二、外国眼光

是谁在引领中国?

“一个华丽的中国时代正在展开。”《超级中国》的旁白说。

去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中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一个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

其实,这也是世界上很多不了解中国的国家的“隐忧”。

也正是因为这种与日俱增的影响力,纪录片的制作者们跑遍了美国、阿根廷、斯里兰卡、肯尼亚等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希望从世界各个角落找到看待中国的不同视角。

韩国网民看到节目中日新月异发展的中国,纷纷评价“中国太强大了”,“绝不能无视中国的国际力量”。

“中国的领土面积、人口规模、投资总量是超级大的,但中国的国家想象并不是做一个‘超级大国’。”于军告诉本报,“中国梦,是中国人的梦,也是世界上每一个人的梦。中国梦与世界各国的梦共通,讲究一种包容性的和平共赢。”

有意思的是,时间上跨越了6年3部纪录片,不约而同地聚焦在“中国走进非洲”一事。

《中国力量》中,记载了在埃塞俄比亚,举世罕见地由一家中国企业,包揽了一个国家的手机通讯系统建设,在道路不通的穷山僻壤大兴工事;《中国人要来了》中,在BBC记者的带领下,镜头来到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的码头,在海港探索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发展;《超级中国》里,中国企业到非洲进行投资,开发当地的矿产资源,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资源。

这些纪录片都不约而同地指出,非洲因丰富的天然资源、成长中的市场而备受瞩目,被认为是掌握未来世界经济成长的钥匙。在世界性经济危机中,由于经济不景气,欧美企业相继撤出。在当地陷于困境的情况下,中国企业接连启动大型工程,“中国的存在感与日俱增,企业进军海外势不可当”。

急速前进的中国给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世界提出了一个课题:“中国发展,使得世界变了,世界要寻找与它共存共荣的道路。”

在这些企业进军的背后,是中国政府的大力推进,包括政治、经济层面的战略决策以及其贯彻始终的互利共赢的外交理念。

三、世界格局

正在展开的“中国时代”

其实,在世界眼中,对领导中国的力量一直很好奇。到底是谁在引领这个13亿人的“大块头”,向着世界的“强者”进发?

在《超级中国》的制作团队提供的“深度了解中国的框架”中,他们把镜头对准了领导中国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

镜头里,激动的老同志发自肺腑地说“还是共产党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一切”;农村教室里的孩子小脸红扑扑,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虽然略有些走音,节奏也不太齐,但稚嫩的歌声无比真实。

影片中,几名大学生在班级的组织下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在亲身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及核心理念后,在国旗、党旗下,郑重宣誓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已经在家乡工作多年的大学生村官,对着镜头自豪地说:“能在自己的家乡留下自己工作的痕迹,成就一番事业,非常有成就感。”

外国人的眼光还瞄准了中国正在进行的反腐风暴,《超级中国》也为中共反腐的决心之坚决、行动之彻底、处理党内腐败分子绝不姑息的行为“点赞”。

“中国梦的提出是我党执政理念的创新。”于军说,“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这是我国自古以来的‘民本’思想的传承,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作为领导力量,共产党时刻都在加强自身的建设,丝毫没有放松,中国共产党必须把自己身上不健康的东西解决掉。”

事实上,这种视角,也可以和中国自己拍摄的另一部短片相映成辉—《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近日,这部片子的英文版在网上重新火爆起来,“展现成绩、也不回避问题”的作风,让网友视角为之一新。

在那部短片里,中国一边是“江南风景、长城故宫、耕作农民、高速列车、高楼大厦”,一边是“烟囱、垃圾、堵车、密集人群”;不仅“古老而又朝气蓬勃”、也“快速成长但发展不平衡”,同时“充满机遇却又面临无数挑战”。虽然只有3分钟,但是已经写出了“有成绩、有不足、有梦想、有追求”的中国,也写出了中心宗旨——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一直与你在路上。

四、独到价值

中国能给世界提供什么?

一个国家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有其独特的文化价值。事实上,外国也很关心的一件事是,除了经济上的“解决方案”,中国还能给世界带来什么?

纪录片的镜头,这次又不约而同地对准了中国的文化。

镜头闪到2001年——那一年,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获得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四项大奖;时空变换,2014年2月,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白日焰火》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及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这已经不是中国形象第一次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描绘世界末日的电影《2012》中,中国甚至被描绘成了拯救世界的“救世主”;《地心引力》中,中国的空间站,也是世界的“方舟”。

《中国力量》告诉观众,在20世纪,中国演员远赴美国,寻求更国际化的前景。中国的导演、电影制作人也积极走出国门,迈向好莱坞等国际电影平台。然而到了21世纪,更多的导演,如陈可辛、李安等人,将据点放到中国。同时,国内的导演们不断打造全新的电影概念,挑战新的制作模式,力求创造出超过好莱坞的电影。

“毫无疑问,电影人的回归是中国整体国力的提升的标志与结果”,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电影评论家戴锦华对本报说。

在《中国力量》中,香港导演陈可辛在接受采访时反问:“重视文化产业,与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会将国家变得更强大。中国的煤炭、钢铁等均为世界第一,电影就不可以吗?”

的确,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在经济、军事、外交都位于世界前列的中国,正逐步迈向软实力大国。中国的文化重新回到世界文化格局中,并起着重要作用。

《超级中国》则说,在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各国,早已出现了观看中国影视剧和学习汉语的热潮。中国的孔子学院也覆盖了各个大洲,其中的学员不论男女,无关老少,都在认真地练习中国的汉字,朗读汉语的发音,领会中国的传统文化。

“强大的市场召唤,并不一定能够形成一个强有力的中国表达。中国在将传统文化转化为文化资源的同时,更应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差异性。”戴锦华说。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