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大型纪录片《创业英雄》第二季登陆央视

纪录动态 光明网 2015年02月09日 11: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专门聚焦创业者,反映2014年创业生态的系列纪录片《创业英雄》(第二季)重装上阵,节目于2015年2月9日起晚上21:00登陆CCTV-10,与观众见面。

2014年年初,中国首部专门针对创业者的纪录片《创业英雄》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反响强烈。而2014年,被誉为“中国创业元年”,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就在这一年,12000余个参赛队伍,一群满怀科技创新创业梦想的人又聚集到了同一个竞技舞台——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为记录当下中国这一最具活力的群体,由金鸡奖和华表奖得主柯仲华担任总导演,中央新影集团科技节目部《创业英雄》摄制团队,历时半年,辗转奔赴全国六大行业赛区和十几个省市地区进行采访拍摄,记录了参与大赛创业者的心路历程,鲜活地讲述了创业者充满活力的中国创新创业故事。

根据这些故事,导演团队精心制作了第二季纪录片《创业英雄》,节目共分五集,每集50分钟,分别是:《梦想启航》、《绿色守望》、《掌上风云》、《医疗赶超》、《制造突围》。共讲述了20个中国创新创业者的故事,深入展示了创业者对创业机会的把握,合伙创业的激情与矛盾,面对营销的懵懵懂懂,与投资人对抗的精彩……记录到了他们最真实的状态,展示了创业者的梦想和情怀。

相对于第一季,纪录片不仅记录了创业者的创业故事,更通过对经济学家和投资人的采访,在故事中对中国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做了深刻解读。微观故事和宏大叙事相结合的讲述,有人物,有故事,有激情,有观点,全面、深入、客观地展现了2014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生态。客观上又实现了对中国创新创业时代背景的深度传播。

《创业英雄》第二季,共分5集。主要内容如下:

《梦想启航》:共有四个人物故事,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他们有不同的职业和教育背景,具有不同的创业特点。他们都勇于向过去的生活发出了挑战,发明爱好者李万祥将他发明的拉面机推向了市场;工程师张成从中国庞大的汽车市场中,产生将低端车智能化的构想;年轻人赵晖因为参加谷歌的一次合作,产生了与国外合伙人共同创业的梦想;一名有着图像识别专业的文化爱好者王鹏勃从科学与艺术的狭缝中看到了创业的曙光。他们恰巧处在一个创新的时代,于是,怀揣梦想的他们,开始在时代的感召下走向了创业的前沿。

《绿色守望》:在创业过程中,有许多创业者往往都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中,惟有那些找准行业方向,在细分市场领域看到商机并坚守创业的,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曹永军,不畏创业风险,背井离乡,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自己发明的环保小家电尽快投入市场,回家颐享天伦;建筑工人姚景祥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成功将秸秆打造成建筑材料,让废物变成资源;80后的赵峰,海外学成归来,放弃了优厚的工作待遇,顶着与父母断交的情感危机,毅然决然地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他要打造专业的环境在线监测仪器制造商;哈佛学成归来的段炳荣博士,成功解决了家乡云南石漠化这一世界难题,开始走上创业之路。他要将石漠化治理和旅游结合起来,实现环保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掌上风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给人类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它不再是精英们创业的年代,它让梦想和勇气有了实现的舞台,人人都可以成为创业英雄。丸子地球创始人宋海波,从供职阿里巴巴到自主创业,从国内市场转向跨国创业,为梦想而冒险;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辛勤,创立生命方舟团队,成员都是清华博士、硕士研究生,立志技术创业;黄鼎隆,和科学怪人和时尚达人合伙,力图打造全球首款具有时尚品味的人工智能;王伟则在O2O的金融支付中看到商机,奔走在各类商场;浙江大学特优毕业生方毅,从大学时期就开始创业,十年来连续创业,现在,他立志成为互联网时代最牛的送水工。

《医疗赶超》:生命健康行业,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产业”,为了抓住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突破跨国公司的行业垄断,大量海归科学家和医学精英加入到了创新创业的队伍中。80后的香港大学辍学博士朱锐,立志成为“血管成像专家”,不断探索和突破血管成像的先进技术;乔铁,是一名拥有900多项专利的医生,被称为“医生发明家”,自主研发“微创保胆取石技术”,成功实现了医疗器械的中国创造;王景昆,看到了生物医药领域的商机,与哈佛大学的归国博士一起,引领再生医疗的世界潮流;海归博士徐铭恩,以兴趣为创新的动力,带领年轻团队自主研发商用生物3D打印机,让私人定制器官成为可能。

《制造突围》:当前,世界范围内正在酝酿着新一轮的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其中,先进制造已经上升为大国之间博弈的核心和强国利器。有这样一群创业者,他们将先进制造作为自己的创业梦想,默默承担起了中国创造的远大理想。丁锡端,要把制造业的工匠精神传递给儿子,他的目标是要实现中国石化行业的高端仪表全部国产化;魏建仓,将和他的团队展开一次水下机器人的海上测试,他梦想是要让机器人保卫中国的海域;石毅,西安交大博士,正在制造的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这是一种国家急缺的高端机床设备,他的理想,就是用中国人自己的装备,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腾飞。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