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鉴史问廉》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5年01月26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月24日上午,8集纪录片《鉴史问廉》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第一部系统梳理古代中国廉政文化资源的纪录片,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于1月9日至16日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卜宪群、中央党校教授王杰、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等历史学家,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准、仲呈祥等文艺评论家,中国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任金洲等传媒专家,以及中国社科院廉政文化中心秘书长高波对《鉴史问廉》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首先,《鉴史问廉》积极贴合当下社会热点话题,引导公众深思“廉则兴,贪则衰”的古训,体悟大力反腐对国家和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开展;其次,该片立意高远、主题鲜明,以纵览中华五千年历史的大视角,全面挖掘和展示中华传统廉政文化的精华,探讨了廉政与文明的关系,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部难得的廉政文化教科书;再次,该片运用丰富的艺术手段, 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国古代廉政故事,生动形象,易于为广大电视观众接受,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中国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卜宪群说:“中华传统文化关于廉政文化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一部中国历史在某种程度上也就是一部反腐倡廉的历史,在总结和分析中华传统文化的时候,一定要把廉政文化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鉴史问廉》通过影视化的方式讲述我国历史上的优秀的廉政文化,传播给大家,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去年我也编了72万字的反腐的书,可能不会有太多人看,但是通过这种影视化的方式,通过有形、可视的这样一个传播方式,达到的效果一定比纸质的媒体好得多。”

“《鉴史问廉》这部纪录片真是做到了高屋建瓴,”中央党校王杰教授说:“它站在我们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历史上,以勤政、清廉、为民作为一个主线,系统梳理了我们中国五千年廉政文化的精华。”他说,此片对现在的领导干部加强官德教育、德行教育,提高他的人生品格、人生境界、道德修养不无裨益。他还建议,可以再增设一集《贪官之祸》以警示领导干部:“如果有一些贪官案例跟清官对照,一清一贪,告诉官员:贪为万恶之源,人生的祸端皆起于贪婪;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你选择廉洁还是贪婪自己去决策。如果有这么一集,我觉得它的震撼力应该就会更强一些。”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赞扬《鉴史问廉》这个纪录片名起得特别好,在他看来,“鉴史”就是中华民族的方法论,而“问廉”就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鉴史问廉”可以成为新成语。“片中通过历史人物的道德案例,例如司马光教育他的儿子司马康,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律。用自我的成长影响身边的人,我们叫做‘内圣而外王’,不仅要救自己,还要救天下。从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到范仲淹的‘先忧后乐’,这是中国人的自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一条问廉之路,它在片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文艺理论家仲呈祥说,《鉴史问廉》的问世,是对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的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领悟、践行的一次重要成果。“由于河南电视台跟央视的通力合作,实现了所有生产因素的优化整合,保证有了一个优秀的团队,使《鉴史问廉》这样一部纪录片从创意到拍摄制作,都表现出较高水平。”他指出,该片“是在鉴史,是在问廉政之道,廉背后是道,是治国之道,兴国之道。” 他表示,电视观众要想懂历史,懂文化,懂廉政,懂兴衰,就非常需要这样的艺术作品。

中纪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小平说,该片的推出,对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推动中国廉政文化建设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表示,在当前高压反腐的形势下,公众需要一大批宣传廉政文化的艺术作品,希望将来能够多出像《鉴史问廉》这样的具有教育意义的纪录片。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感谢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创作团队为《鉴史问廉》付出的智慧和辛劳。他表示,中央电视台将紧密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两个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积极与纪检部门紧密合作,进一步提升廉政宣传的水平,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积极贡献。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