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毕昇墓碑之谜》揭秘毕昇身世之谜

纪录动态 中新网 2015年01月16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0日晚,以活字印刷术发明者毕昇为主题的纪录片《毕昇墓碑之谜》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该片出品方表示,希望这部纪录片能揭开毕昇籍贯和身世的谜团。

毕昇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然而,史料对毕昇的唯一记载就是沈括《梦溪笔谈》,原文为:“庆历(1041~1048)中,有布衣毕昇,又为活板……”等274字。据此,仅知毕昇为北宋仁宗时期的一个平民,关于毕昇的生平如籍贯、家世、经历、生卒年月等均无记述,而其他稗官野史也未发现任何线索。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湖北英山县的一名基层干部发现了一块古代墓碑,关于毕昇籍贯和身世的谜团,才被逐渐打破。

据出品方介绍,纪录片《毕昇墓碑之谜》通过演员扮演、模拟拍摄等方式,从毕昇的发现、考证、历史、传播、后人、刻工等14个方面全面解释毕昇的身世之谜,再现了上世纪90年代初发现并考证毕昇墓碑的过程,重现了千年以前毕昇离开故乡,在杭州发明胶泥活字印刷术的情景。记者了解到,影片还采访了当年发现毕昇墓碑和参与考证工作的人员和考古专家,具有珍贵的史学价值。

发布会上,英山县县长田洪光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毕昇故里,英山县对毕昇墓碑的考证和研究工作非常重视,相关部门修建了毕昇纪念馆,并对毕昇墓进行了修缮。

据悉,纪录片《毕昇墓碑之谜》于1月16日21:59分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探索发现》栏目首播。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