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贾樟柯纪录片新作《陈家泠》国内首映

纪录动态 解放日报 2015年01月08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去年10月,以当代艺术家陈家泠为主角的纪录片《陈家泠》在罗马电影节“荣誉放映”。1月6日晚,《陈家泠》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中国首映典礼,男主角陈家泠回忆起罗马放映的场景激动不已:“这是中国艺术跨出国门的一次尝试。罗马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称这部电影‘为外国观众认识中国文化起了启蒙作用’。”

纪录片《陈家泠》由上影集团出品,贾樟柯任监制,上影青年导演叶田、顾宇高联合执导。目前定居上海的画家陈家泠1937年出生于杭州,影片记录了陈家泠前往中国十二座著名的高山绘制山水画作品的过程。

监制贾樟柯说:“上影厂拍摄的《潘天寿》、《刘海粟》等艺术家纪录片,给民族文化、给热爱艺术的人留下重要记忆,恢复这一拍摄传统和系列,是非常好的文化延续。”贾樟柯坦言,吸引他的还有年轻的主创团队,“花三年时间培养这个团队,分享我的经验,能为上海青年电影人才的成长出把力,我非常高兴。”

在罗马电影节,外国观众的观影反应尤其让贾樟柯看重,“他们不仅看懂了,更被中国艺术家的经历、经验所吸引。在市场化的今天,拍摄这样的影片,说明我们的电影仍然担负着一份文化责任和担当。”

“这部电影看起来是我的经历和艺术成果,实际上是这支年轻团队的杰出作品。”陈家泠将年轻摄制团队形容为“像疯子一样地付出”。

陈家泠感慨:“电影比画画更接近观众。打个比方,画国画就像农业生产,一个人画、开画展,拍电影就像工业生产,是团队合作。中国艺术家如何从传统中走来,又如何在新的环境中产生新的艺术思维和启示?这部电影不仅是资料也是启示。”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