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八集纪录片《鉴史问廉》节目简介

CCTV9纪录-纪录片鉴史问廉官方网站-纪实台 央视网 2015年01月06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在中国历史上,反腐贯穿着中国有文字记载以来的历史的全过程。历朝历代在反腐败上都留下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这些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形成了中国独特的廉政文化。八集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就是运用现代电视制作理念,精心制作的一部全方位反映中国古代廉政文化精华的纪录片。创作团队希望通过本片,向观众传达这样一个理念:反腐、追求公平正义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吐故纳新、不断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是防止文明衰亡的防火墙,更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从危难中重新崛起、走向复兴的推动力量。

廉政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鉴史问廉》的主题是“廉政”,全片的主要内容是中华传统廉政文化。本片将深入中国历史,从总体上寻找廉政文化与社会及文明兴衰的关系。贪污的本质是对社会物质财富分配规则的破坏,当这种破坏使最基本的社会财富的再生产无法维持下去的时候,整个社会就“礼崩乐坏”,从整体上走向崩溃。《鉴史问廉》将站在历史、社会、文化和文明的大视野下表现廉政文化,思考廉政在社会和文明发展中的作用。

《鉴史问廉》创作的总体思路是:通过中华文明的视角和大历史的视角,对大量史料的筛选,使理论故事化、故事人物化、人物情感化,将古代廉政文化形象、生动、丰满地呈现给观众。

1、中华文明的视角。即依托中华传统文化,以文化的视角全面审视和梳理我们传统的廉政资源,开掘传统文化的精华,并探寻其现实意义。其一是梳理诸子百家对廉政和廉洁理念的阐述,其二是指出中华文明虽率遭劫难,但总是在大难之后绝处逢生,这说明中华文明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本片将从此视角出发探寻廉政文化在其中的作用。

2、大历史的视角,即用电视化的手段,站在中华五千年朝代兴衰的高度,在历史的兴衰之道探寻廉政的作用,从总体上全面把握和开掘我们传统廉政文化史的优秀遗产。就具体创作而言,本片将以宽容和理解的心态看待历史人物的奋斗与牺牲,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剖析力图不脱离当时的历史环境,并在此基础上寻求其对当下的意义。

《鉴史问廉》主要通过上述两个叙事的视角,从历朝历代官修的国史、历代法律、古代的监察制度和科举制度、文物古迹(器物、风物)、民间故事、清官廉吏的真实故事、典故、传统戏剧和文学等艺术形态中选取经典事例,从历史中汲取精华,做到“古为今用”、“鉴古知今”,并强化全片的可视性、趣味性和思想性。

就廉政主题而言,在过去数百年间,文学、戏剧等说唱艺术、电影和电视剧均有大量的涉及,而且有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但是就纪录片而言,《鉴史问廉》是第一部廉政文化主题的纪录片。不同于电视剧等其他艺术门类的艺术虚构、戏说等表现方式,纪录片以真实性和思想的力量打动人,有极强的逻辑性,能够更好地反映历史、传承文化,这些独特的优势使纪录片更适合反映严肃的题材, 更容易传播文化、知识和理念。因此,《鉴史问廉》的终极追求是:通过开掘传统文化资源,做到以廉政文化化人,以电视艺术养心,提升全社会和全民族的廉政意识,达到至臻至善的境界。

当前,廉政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因此,推出《鉴史问廉》这样一部主题鲜明、立意独特、艺术性和思想性俱佳的以廉政为主题的文化纪录片,契合时代需求,反映时代热点,对人们了解古代廉政文化和思考廉政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