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大型系列科技纪录片《创造》:感知中国科技的视觉之旅

纪录动态 新华网 2014年12月26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普通的中国人对中华几千年深厚的饮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系统的感知,不仅成就了挥之不去的美食热,也激发出我们的美食自信。当然,对于一个古老的文明国度而言,我们拥有的不仅仅是灿烂的饮食文化。从小学课本中就可以知道,以四大发明为代表,从古至今我们拥有数不清的科技成就,其中很多次的那句“世界上最早创造……”令多少年轻的心为之骄傲和自豪。

如果从这个角度再次翻检中国历史,一部浩大的科技创造和科技发明史便会清晰的浮现眼前,正是抱着这样的初衷,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策划制作的大型系列科技纪录片《创造——科技的力量》应运而生。

《创造——科技的力量》全面盘点中国从古至今、在各个领域内取得的科技成就,既有人们熟悉的灵渠、云锦、《本草纲目》等科技成就,也有水运仪象台、《纯碱制造》等不为普通人熟知,但却影响世界的科技成果。纪录片以专业的角度和通俗的表达,解析这些创造和发明蕴含的科学原理,讲述它们背后的故事,从而弘扬蕴藏其中的创造智慧和创新精神,也为观众提供了一次了解感知中国创造和中国科技的视觉之旅。

其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是纪录片人性化、科普化的视角。对于普通的观众而言,他们可能会觉得科技话题很高深,离自己也比较远,即使看纪录片,也多半看不懂,为了消除观众收看时的障碍,纪录片借用当下最先进的电视制作手段,以二维、三维的方法形象展示创造发明项目,让科技的发明创造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同时清晰呈现发明创造的全过程:比如制碱过程的演示;石油构造的地质示意;宋代水运仪象台运行演示等。此外,纪录片普遍采用实验验证的方法,以演示创造发明的关键步骤、关键环节,检验创造发明的效果,比如在对汉代冶铁技术与此前冶铁技术的比对时,摄制组分别制作了两把刀剑,砍竹、砍铁,让新技术的效果在高速摄影机前一目了然;再如让复制的水运仪象台实际追踪太阳的轨迹,并用现代软件技术进行追踪印证,九百多年前古人的发明成果就这样真实的呈现在观众眼前。

据介绍,《创造——科技的力量》第一季于2015年1月1日至8日,每晚21时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每天两集连播,共播16集。在第一季播出的同时,第二季的策划制作已经逐步展开,届时将继续与观众分享我国灿烂的科技文明。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