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反战纪录片《生铁鲍勃》预映式在悉尼举行

纪录动态 人民网 2014年12月15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3日,时值中国设立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反战纪录片《生铁鲍勃:1938达尔弗拉姆事件》预映式在澳大利亚悉尼贸易厅举行。

影片制片方“WHY DOCUMENTARY”独立制片公司团队成员、中国驻悉尼总领事李华新、影片主赞助商——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执行主席李桂平,以及澳大利亚政界、学术界和华侨华人团体代表等100多人出席活动。

预映式上播放了尚未完全完成的纪录片片段,向到场观众们简要展示了70多年前澳大利亚码头工人为支持中国抗战而举行罢工的壮举,多次引起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1938年11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卧龙岗市坎伯拉港的180名码头工人拒绝向“达尔弗拉姆号”装运生铁,因为他们得知这艘货船将运往日本,而即将被装载的生铁是被用来制造日本侵华战争的武器原料。就在此事发生一年前的1937年12月,日本对中国南京进行了令世界震惊的血腥大屠杀,大屠杀长达6个星期,30多万中国百姓被日军杀害。日本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当时坎伯拉港的180名码头工人顶着来自政府和矿业公司的压力,整整坚持了10周的罢工来阻止将生铁运往日本,最后终于成功迫使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不再向日本出口生铁。

战后,该事件一直受到澳大利亚当地各界以不同形式的纪念,并作为中澳人民共同反抗日本及世界法西斯侵略的象征。

该片还在南京进行了摄制,并采访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片中,幸存的老人们讲述起当年的场景,仍对日军的暴行充满愤恨和恐惧。

李华新总领事在仪式上向制片方表示祝贺,向摄制组的辛苦劳动表示敬意,向为纪录片拍摄、制作提供宝贵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了感谢。他在致辞中说,在整个二战历史上,达尔富拉姆事件或许只是大海里一朵微小的浪花,但它对于中国人民的意义却十分深远。

他说:“正是由于那些普通码头工人的坚守和牺牲,侵略者才无法再用澳洲优质的铁矿石制造冰冷的杀人武器,戕害无辜的中国平民。我们希望有更多人通过这部纪录片了解达尔富拉姆事件。牢记这段至今仍被某些人否认的真实历史,决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制造对立,而是为了让那些先辈们曾不惜牺牲生命为之奋斗的道德和良知永远铭刻在人们心里。因为只有这样,和平才能永驻人间,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华贸会执行主席李桂平表示,当年码头工人的英勇事迹,是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之举,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华贸会希望通过赞助此片,还原事件背后的历史真相。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