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让历史告诉未来》内容介绍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4年11月15日 16: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翻开共和国军事的历史,赫赫的战功历历在目,遥想当年英姿勃发的年轻战士,现如今大都已经辞世,他们为共和国立下的汗马功劳,让我们至今都难以忘怀。南昌起义的第一声号角;江西瑞金建立的第一个红色政权;西柏坡的革命会议;直到天安门城楼上的那一声振奋人心的宣言。数十年间的艰难跋涉,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千千万万个红色生命逝去又诞生,这是一种怎样的艰难历程,也许到今天都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然而就在18年前的1987年,我们的电视工作者将中国军事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纪录了下来,将锈迹斑斑的奖章重新擦亮,让渐渐逝去的光辉重新绽放出闪亮的光芒,让真实的历史告诉我们未来的主人翁,今天的幸福来自于过去的拼搏;今天的新中国,是用千万条血肉之躯铸造起来的,用血染的史实告诉世界,一个拥有钢铁般意志的东方巨人是如何站立起来的。

18年前的中国,电视节目没有今天这样丰富,当时的节目主要以专题片为主。然而有一部片子的诞生,却引起了民众热烈的反响,人们不知道这种新奇的形式到底能不能被称之为“纪录片”,但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片中讲述中国军事的史实让每一个观众深深的震撼了,这部片子就叫:《让历史告诉未来》。

纪录片《让历史告诉未来》于1987年的8月在全国首播,之后立刻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一时间,这部片子成了全国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人们的爱国热情被这部纪录片激发出来,全国各高校纷纷邀请该片的摄制组进行座谈,这是让这部片子的总导演刘效礼没有想到的,这也是现如今的任何一个电视节目都没法达到的效果。回想起当年的盛况,刘效礼依然感慨不已。

在1987年之前,我国的纪录片大都以解说配画面来组成节目的基本框架,然而在这部《让历史告诉未来》当中,观众第一次看到有同期采访的纪录片,虽然采访内容相当有限,但这在当时的中国纪录片领域,已经是一个创举了。

然而更让观众感到震撼的是,片中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直呼其名,这是在中国纪录片创作中的第一次,这种亲切拉近了伟人与普通百姓的距离,同时也让这部纪录片具有广泛的亲和力和平易近人的叙事视角。 这让当时很多电视业内人士都感到甚为震惊,很多人感叹到,原来纪录片还可以这么做。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