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电视纪录片《中国侏罗纪公园》剧情梗概

刘效礼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4年11月15日 16: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中国侏罗纪公园》是一部集历史、人文、自然风光、科学探迷、知识普及为一体的电视纪录片,每集从观众最为熟悉的“遵义会议召开”、“红军 四渡赤水”、“青杠坡战斗”等鲜为人知的小故事切入,围绕“赤水河流域是否存在恐龙”、“丹霞地貌形成的过程及其与宗教的关系”、“瀑布如何形成及瀑布众多的根本原因”、“竹文化以及三竹成林的传奇故事”、“茅台酒的神奇之迷”架构全片。中央电视台直升机航空拍摄、摇臂拍摄、多机拍摄,6000分钟的素材,40:1的剪辑比例,18位专家教授的采访,都为《中国侏罗纪公园》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中国侏罗纪公园》共分为四集,每集30分钟。其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集(桫椤王国):70年前,在一个27平方米的房间里召开的20人的会议改写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毛泽东解放后唯一为“遵义会议会址”题写馆名,他一生中注定和两条湘江结下不解之缘;在“遵义会议”、“红军四渡赤水”成为红色品牌后,赤水河畔对外打造的另一个绿色品牌“侏罗纪公园”却鲜为人知,那么侏罗纪时期的标志性植物是否存在?“中国侏罗纪公园”的根据何在?标志性动物恐龙的痕迹又有哪些呢?

第二集(丹霞神韵):遵义,是红军长征途中唯一发行苏维埃币的地方。红军走后14年,一位农民拿着当年红军留下的纸条兑换出了人民币;红军走后70年,一位当年牺牲的红军卫生员还成为群众心中的“红军菩萨”。在赤水河流域,红军给这片土地带来的红色影响和这片土地上的丹霞地貌形成了内在的统一和协调。那么这片全国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是如何形成?岩石颜色赤红的原因是什么?人们多选择丹霞石修筑宗教场所的理由又是什么?在偏僻的山沟用丹霞石修建了全省最大的摩崖石窟,被称为贵州省资本家第一人的袁锦道生前死后又给后人留下了多少至今未解的迷团呢?

第三集(瀑布之乡):青杠坡战斗,是红军长征途中的一场恶战。当年的青杠坡:新中国的三任国家主席,五任国防部长,七大元帅,还有共和国的数百名将军,全部集中在这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葫芦形隘口鏖战。青杠坡战斗还拉开了红军四渡赤水的序幕。四渡赤水,让赤水河成为红军转败为胜的母亲河。在这里,水被赋予了另一种生命的内涵。其实当年疲于奔波征战的红军将士无暇顾及更不会想到,水,还是赤水河沿岸青山绿树之间的独特风韵。那么赤水河沿岸的瀑布群怎样形成?摄制组狮子岩探迷会有怎样的发现?数千个瀑布常年流淌不息的根本原因又在哪里?地球同纬度地区面积最大的常绿阔叶林能保存至今是大自然的偏爱还是历史的必然呢?

第四集(神秘赤水河):茅台镇以盛产茅台酒而闻名世界。红军四渡赤水河的三渡渡口就在这里,从那天起,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们就和茅台酒结下了不解之缘。解放后,全国各地几十家酒厂学做茅台,国家还特意在遵义组建了茅台酒易地实验厂,但各种努力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从此“茅台酒为什么不能走出茅台”就成为一个迷。当我们从它的水质、原料、工艺、微生物等方面一一揭开茅台酒的神秘面纱后,另一个更大的揭不开的迷团摆在了你面前……神秘的赤水河沿岸,竹海是又一道亮丽的风景。在这里,人们的衣食住行离不开竹子,发家致富离不开竹子,赤水市因此有了中国十大竹乡的美誉。但是你知道这50多万亩竹林的同一祖先是从福建带回的两棵竹苗吗?竹子的生长发育又有什么特点呢?

《中国侏罗纪公园》是由贵州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联合摄制的一部纪录片。本片总编导由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中央电视台军事部原主任刘效礼少将担任,其主创人员郭西昌、戴锋等曾经创作了《解放战争著名战役系列》、《孙中山》、《使命》、《新四军》等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等若干奖项,主创的电视纪录片《中国神农架野人调查报告》在中央电视台的《走遍中国》、《地球故事》、《走近科学》栏目分别播出,社会反响强烈。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