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海洋》导演邀请姜文配音 遗憾中国难觅白暨豚

雅克贝汉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央视网 2014年11月13日 1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导演雅克·贝汉和雅克·克鲁索

导演雅克·贝汉和雅克·克鲁索

2011年8月8日,法国纪录片《海洋》在京举行发布会。导演雅克-贝汉透露,在中国发行方的建议下,决定邀请姜文为电影配音。他还介绍,剧组曾经计划在中国长江拍摄,但可惜的是,那里已经找不到了白暨豚了。

拍摄《海洋》呼吁环保

《海洋》由雅克-贝汉、雅克-克鲁索共同执导,影片带领观众领略了世界上多处海洋的风貌:“以十海里的时速游走在觅食的金抢鱼群中,追随疯狂奔跑的海豚队伍,与大白鲨并鳍共舞。从平静如诗的海面到风暴汹涌的巨浪狂涛,从水天一色的海面到神秘莫测的海底。”影片的后半部分,揭示了人类活动对海洋环境的巨大影响,与前半部分海洋及其生物的悠然自得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雅克-贝汉认为环境问题越来越值得关注,他表示,剧组曾经计划在中国长江拍摄,但可惜的是,那里已经找不到了白暨豚了。

 

专门写信邀请姜文配音

《海洋》在国际发行时曾邀请过多位明星配音,为日本版配音的是宫泽理惠,在美国则是皮尔斯-布鲁斯南。在中国发行方的建议下,雅克-贝汉选择与姜文合作,为此他还写信向姜文发出了诚挚的邀请。雅克-贝汉透露,自己很早就对姜文在中国的名气有所耳闻。

一个镜头拍摄三年

有媒体问雅克-贝汉为何在当演员那么久之后选择拍电影,他表示,电影成为了生活的必须,但是生命很短,因此希望尝试更多的工作,于是就成为了制片人和导演。雅克-贝汉介绍,《海洋》剧组有400多个人,分成三个摄制组,用四年的时间才完成了该片,也就意味着一个剧组要用12年才可以拍成这部作品。雅克-贝汉强调,“我们不是要把观众带到水族馆,而是要让他们像动物一样在水中漫游。”

导演雅克-克鲁索介绍,为了拍摄鲸鱼吃小鱼的镜头,剧组第一年在大海表面上拍摄,第二年潜入水中捕捉水下镜头,第三年在同一个地方补拍,也就是说,光是这一段镜头就拍了三年。

有媒体要求雅克-贝汉对讲述日本人捕杀海豚的纪录片《海豚湾》作出评价,雅克-贝汉说,“我们拍的是电影,他们更像是新闻报道。”(王玉年/文)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