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廉政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开拍

纪录动态 中新网 2014年11月05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和河南电视台精心打造的八集廉政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的拍摄工作在河南省纪委廉政教育基地、兰考焦裕禄现场教学点开封府,包公祠等景区进行。 

据了解,《鉴史问廉》由省纪委和河南电视台共同倾力打造。本片站在纵览中华五千年朝代演进的高度,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在历史的兴衰之道中探寻廉政文化的作用,从总体上全面把握和挖掘我们传统廉政文化史的优秀遗产。该片力求做到立足中原,放眼全国,借古鉴今,加强可视性、趣味性和思想性。  

《鉴史问廉》从计划发起到具体筹备,历时一年有余,得到了中央纪委的充分肯定,河南省纪委三次组织有关部门邀请北京、上海、河南的专家学者进行研讨。河南电视台成立专门创作团队,并邀请《大国崛起》制作团队的核心力量担当《鉴史问廉》的撰稿人和特约顾问。  

此次推出的具有政论性质的纪录片《鉴史问廉》共八集,每集50分钟,暂定题目分别是《人性之思》、《青天之惑》、《道德之择》、《文化之力》、《律令之矩》、《制度之重》、《兴衰之道》、《无字之碑》。本片的立意是站在历史、社会、文化和文明的大视野下表现廉政文化,思考廉政与社会文明兴衰的关系。从全国范围来看,此次创作将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第二集《青天之惑》通过讲述包拯、狄仁杰、董宣、海瑞等古代官员不畏强权、廉洁奉公的故事,展现历朝历代人们对清官的尊崇所形成的中国独有的“青天文化”,挖掘古往今来蕴藏在中国人心中深厚的“清官情结”,揭示在“青天文化”、“清官情结”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文化密码。

 纪录片《鉴史问廉》每集50分钟,制作完成后计划于2014年年底前在中央电视台相关频道播出。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