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周兵:纪录片的春天

周兵纪录片名人工作坊 纪实台 2014年11月05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记得5年前,在三亚参加一次纪录片的学术策划会议,当时在会议上谈论一个至今还在谈论的话题,纪录片的春天快来了。这一等就是5年,每年大家都在追问,春天在哪里?今年在广东佛山的纪录片会议上,大家又一次提出纪录片的春天,有人充满着希望,有人继续悲观。陈晓卿的《见证》的播出时间从晚上十一点挪到十二点,之后又挪到深夜一点半,最近的消息是这个团队将被撤销···许多纪录片不再在央视重要时段播出,整个电视媒体在这一两年充斥着“超女”和“非诚勿扰”这样的节目,不是说人家不好,老百姓的电视银屏需要多元化。

纪录片这两年在播出和制作上不断被边缘化,市场道路走的也十分艰难。这两年我算是纪录片界的一个贵族,每分钟的制作经费从2万到4万不等,但卖给电视台的售价每分钟最多也就100多块钱。

在国际主流电视也鲜有中国纪录片的身影,似乎中国纪录片在2010年走到了一个极度悲观的困境。这时,突然听到了春天到来的声音,我们敬爱的中国广电总局将出台一系列扶持和大力推动中国纪录片的政策,其中之一就是要在央视设立一个纪录片频道。据说在广东、上海、北京、重庆、江苏也有意打造一个全国性的纪录片频道。乍一听像纪录片的春天真的到来了!

这次在广东佛山的纪录片大会上,我有幸得到几分钟的讲话时间。记得我当时有点愤青的说,我们纪录片人的不能总呼唤纪录片的春天何时到来,其实春天每时每刻都在我们心里,只要我们自己努力,心里荡漾着春天,春天就会每天都在我们身边。我们得靠自己努力而不是等待什么政策,也不是靠谁的投资。

听到《见证》栏目要被撤销,心里还是沉沉的,有些难过。虽然因时间太晚很少看,但毕竟这是中国纪录片界的一个很重要的阵地。想想大家都在为收视率头破血流的时候,有几个人能定下心来真正思考这个社会,认真琢磨我们的传统文化。用电视纪录片的方式去梳理我们的传统文化。也许纪录片的春天真正的到来在于我们思想的觉醒,我们真正的具有国际化的视野,而不是国家政治的支持。人才的积累,前沿思想的创意和引领,和纪录片人的脚踏实地才是我们更加需要的,这不止对中国而是世界。如果有天真正能做到这些,春天就不会远了。

有几个哥们儿,也都是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人。听说他们在竞标中央台处级干部职位的时候纷纷未果,不知道是不是纪录片人的内秀和不善言谈,还是他们的思想表达跟不上现在的竞争形势。在这里想对几个哥们说,没关系,没当上处级干部,咱还可以做纪录片。想想在未来的片子里还可以留下自己的名字,没当上也许是幸事。如果下次还有机会,还是以支持的眼光鼓励你们去。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