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大秦商》开拍

纪录动态 陕西传媒网 2014年10月22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0月15日,纪录片《大秦商》在陕西韩城景区的司马迁祠、党家村拍摄外景。这是一部反映千百年秦商创业发展历程的大型纪录片,也是2014年度陕西省文化精品重点项目之一。

       秦商,泛指根植在陕甘一带,以勤劳质朴、开拓进取著称延绵千年的商人族群。历史上的秦商曾位列十大商帮前列,与晋、徽并称为中国三大商帮。秦商主要有三大历史贡献,一是“丝绸之路”,与中外商人开辟通往世界的商业大道;二是陕康藏茶马古道(以康定为中心)茶马交易,民间称为“蹚古道”;三是走西口,陕北民歌《走西口》家喻户晓。促进了民族间经济文化的交流,民族间的融合,对稳定边疆、开发边疆意义重大。

       《大秦商》突出“大”字,尊重历史真实,起点高、立意高、历史价值高,践行陕西商人诚实本分、做人为本、利商其次的精神。通过为秦商立传,展现陕西地域特色和历史渊源,并发掘秦商文化内涵,让社会更多人领悟秦商创业精神和秦商在我国商帮历史上的独特地位。明清时期,党家村党贾两姓在豫鄂交界的唐、白河流域经商,在嘉庆、道光、咸丰三朝进入黄金时代,据传往老家运送银两的镖驮络绎于道,号称“日进白银千两”。

       纪录片《大秦商》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秦商联合会、陕西长河实业集团联合出品。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