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四集文献纪录片《谷牧》纪念谷牧同志诞辰100周年

纪录动态 腾讯 2014年09月26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2014年9月28日,是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同志百岁诞辰。全国政协、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摄制了四集文献纪录片《谷牧》。

       谷牧一生,堪称峥嵘多彩。在党内,人们这样评价他:地下工作,公开工作,他都做过;枪杆子,笔杆子,他都拿过。这是说谷牧既在家乡、北平左联和东北军中做过党的秘密工作,也在抗日根据地和解放战争中,指挥过部队同敌军鏖战。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中,谷牧可能是为数不多的近距离同日寇苦战、胸部中弹负过重伤的人。

       谷牧同志先后担任过济南市委书记、市长,上海市委第二副书记,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经委副主任和国家建委主任等重要领导职务。1975年起任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一生最华彩的乐章,是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在党中央和邓小平的领导下,负责国家的对外开放工作。他是中国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沿海城市开放、海南经济特区创建的主要指挥者,工程师。此外,他还对中国的旅游事业、文物保护和弘扬孔子文化作出过杰出贡献。文献纪录片《谷牧》分为《长缨缚龙》、《妆点江山》、《风雷磅礴》和《大地垂青》四集。该片对谷牧一生做了全面、生动的展现。全片饱蘸情感,以细腻、多彩和史诗性的笔法,唱诵谷牧的业绩、风采,刻画他丰富的内心世界,特别着重于他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为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的牺牲与奉献。为制作该片,中央新影集团组织了阵容强大的摄制组,调看了三百多本电影资料和二十多个小时的视频素材,从中选出了本片的精彩画面,很多镜头为首次披露。为制作本片,摄制组辗转山东、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采访了原中央领导人、谷牧的战友、同事、故旧、身边工作人员等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以及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等共六十余人。从这些访谈中观众可以寻找出谷牧一生斑斓瑰丽的功业和历史细节。

       文献纪录片《谷牧》完成后,受到了审看专家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谷牧的一生,是对中国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为中国发展进步不遗余力奋斗的一生。全片生动、优美、感人,催人泪下。在长达两百分钟的播映中,人物的命运、曲折的情节、张弛有度的节奏、娓娓道来的风格,深深抓住了观众的心,让人欲罢不能,观众与谷牧几乎同呼吸共命运,一同走完他的百年岁月。很多人反映,《谷牧》一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对推动党中央提出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塑造改革开放时代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培育高尚的人格、坚定的信仰、广阔的视野和境界,具有感染力量。一位观众这样写到:“这部纪录片促使人们重新认识谷牧的历史定位。随着与谷牧有关的更多文献的披露和挖掘,对谷牧的研究,将成为研究中国现代化转型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他是这一历史时期的最完整的代表人物。”

       该片于9月26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播出,每日播放一集。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