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青春·深圳》:以平实直击人心

纪录动态 人民网 2014年08月27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深圳献出了一份感恩的影像纪念——纪录片《青春·深圳》。近日,这部由著名导演米家山执导、1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深圳人“主演”的纪录片在深圳举行了首映式。这部47分钟的纪录片以10位普通深圳市民的视角,追忆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平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质朴的纪录……有观众评价,这部影片不仅表达了深圳人对小平同志的深切怀念,阐释了深圳的文化性格,更是一封写给深圳的情书。 

      深圳普通人成为主角

  “飞鱼”机场、磨坊百公里、深圳义工、海上运动……说起深圳,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哪些景色以及人和事,你觉得最能代表深圳?米家山导演执导的纪录片《青春·深圳》的最大特点是,避开“高大上”,转而把镜头对准民间,选取了10位来自各行各业、最具代表性的深圳人,用10个人的命运和真实人生,反映深圳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变化,表达深圳人对改革的坚定、对城市的自豪、对小平同志的感激和怀念。

  一般纪念性的纪录片,难免落入“形式主义”或者“教条化”的俗套。而在首映现场,我们注意到,影片放映时没有一个人中途离场,身旁的一位老年观众还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映后,观众集体为影片“点赞”,还争先与来到首映现场的10位“主演”合影留念。观众刘先生表示,“影片很好看,讲了大实话。”

  该片制片人曾若明告诉我们:“创作这部纪录片,我们就是希望以小见大——以10位最具典型性、最具代表性也最平凡的深圳人为拍摄对象。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如企业家、媒体人、音乐家、艺术家、港商、老渔民、义工、航海人、舞狮人等。他们在自己平常的生活环境中接受我们的拍摄,讲述他们与深圳城市发展相关、与改革开放相关、与个人人生进程相关,或有趣、或震撼、或悲伤、或感动、或励志的一个个真实故事,从人文的角度来反映深圳改革开放30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变。”

  在叙事中引人深思

  尽管是回忆谈天,但米家山并没有把影片拍成“改革开放座谈会”,而是将10位深圳人的故事真实重现。影片的“主演”之一、《春天的故事》的词作者蒋开儒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倾诉自己的感受,没有想过什么宏大主题,但片子看完,观众在不知不觉中就陷入沉思。其实,仔细想想,改革开放30多年,哪一个深圳人的命运又能离开改革?”

  之所以将影片取名为《青春·深圳》,该片统筹彭荣说,这是由深圳的“特殊年纪”决定的——“而立之年”的深圳,正处于最具青春活力、最富激情、最敢拼敢闯的时候,《青春·深圳》就是要凸显在小平同志高瞻远瞩的设计下,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青春与活力。

  彭荣说:“本片中10位人物,有的为深圳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这片热土;有的正在深圳挥洒自己的青春,为着梦想去拼搏奋斗。他们所有人的青春,凝聚成了今天充满活力的深圳。”

  《青春·深圳》不止于说事,更侧重于抒情,这也是该片感动观众的重要原因。曾若明说,我们的初衷,是“让每个深圳人都能触及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份回忆、怀念、感恩,也让小平的故事、深圳人对小平同志的深情,能够真正进入年轻一代的心,让这份情得以代代相传。”

  改革助圆“深圳梦”

  深圳,是无数深圳人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无数深圳人梦想实现的地方。观众张小姐评价说,《青春·深圳》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影片中的10位“主演”,尽管有各自不同的生活背景,但是他们都怀着一个“深圳梦”,或者实现了梦想,或者行走在圆梦的道路上。“影片中,有一位在深圳机场工作的普通安检女工,她讲起自己春节不能回家团圆、告别老机场这些故事时,我都眼眶湿润。这些年,谁在深圳没经历过离别?我们的青春献给了深圳,深圳也成就了深圳人。”张小姐说。

  磨坊的创始人陈伟峰也是影片中的10位见证者之一。在影片中他分析说,为什么“磨坊百公里”在深圳能够持续举办下来,并且参与者越来越多?“因为这里是深圳,既因为深圳年轻人多,思想开放、新锐,更因为这里有贯穿城市东西的大道。这也是别的城市很难举办类似活动的原因。”陈伟峰说,“‘百公里’不仅是一次行走,更是一次互助精神的集中展示。很多人走完一届、两届‘百公里’之后,就开始做义工,帮助别人走完全程。”

  观众何先生表示,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人命运,也改变了深圳的命运。改革让深圳越来越好,也让深圳人的梦想有了坚实的基础。《青春·深圳》是深圳而立之年的回顾与总结,也是深圳坚定改革的宣言。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