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首映式在京举行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3年11月12日 17: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11月12日下午,央视纪录频道原创大型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的首映式隆重举行。中央电视台、央视纪录频道相关领导;《茶》的主创团队,以及在纪录片《茶》中所拍摄的国内外各界茶人代表欢聚一堂,为纪录片《茶》的播出造势鼓劲。

      《茶》是一部全面探寻世界茶文化的纪录片。本片呈现了茶地自然的奇观、制茶工艺的神秘展示、古老茶艺的复活、各国茶道的探究、茶叶之路的历险,以及生活在世界上不同国家的近六十位茶人的故事,他们的汗水、旅程、喜悦、哀愁、爱情、死亡、觉醒、蜕变……这是一片茶叶引领的旅程,探寻这征服世界的香气背后究竟蕴含着怎样的秘密。

      中央电视台总编辑罗明在致辞中表示,长久以来,传承文明、传播文化一直是中央电视台重要的使命与责任,近年来,央视纪录频道陆续推出了《舌尖上的中国》、《京剧》、《丝路》等一大批传播文化中国魅力、传递时代中国活力的优秀纪录片作品,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和传播效果。大型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正是这样一部全面探寻世界茶文化的作品,其中讲述了茶人的故事,通过对个体命运的关切,表达我们对世界,对时代的判断,这也是央视纪录频道始终坚持的创作方向。

      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在致辞中说:“央视纪录频道开播近三年来,承担了大量中央电视台大型原创纪录片的创作任务。我们始终坚持用纪录片这一国际媒介,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用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向世界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同时向中国观众介绍优秀的世界文化成果,《茶,一片树叶的故事》即是央视纪录频道为中外文化交流所做的一次有益的探索,今后我们还将陆续推出更多的优质原创纪录片回报中外观众。”

      在首映式之前,纪录片《茶》已经在大连、北京、成都、昆明、厦门五地举办了五场看片会。在这五场看片会中,来自国内外各界的著名茶人和茶界专家与主创团队一起品茶赏片,为《茶》的进一步完善提出许多宝贵而极具价值的意见,该片总导演王冲霄及其主创团队依据这些意见并结合纪录片艺术独特的创作规律对《茶》进行了谨慎的斟酌与修改,使纪录片《茶》的知识性与艺术性锦上添花。

      在首映式上,北京某茶文化交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女士也站在茶的行业角度,对纪录片《茶》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作为茶人,我们为自己品牌的扩大感到骄傲,同时更为央视纪录频道推出《茶》这部纪录片倍感欣慰,通过央视纪录频道这一重要媒体渠道,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茶得到了极高的关注,对此我们非常感动,期待纪录片《茶》的精彩呈现,预祝该片广结茶缘,再创收视新高!”

      在首映式现场,播放了《茶》的预告片,“点茶”、“炒茶”、“揉茶”、“踩茶”、“杀青”等极具观赏性的古老茶技、茶艺深深地吸引了与会嘉宾的眼球,使他们沉浸在纪录片《茶》所营造的独特韵致之中,对其拍摄过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为此《茶》的总导演王冲霄、分集导演孙戈霆、杨阳,以及总撰稿王旭峰等主创登台同与会各界茶人分享了其创作过程中的点滴收获与感悟,总导演王冲霄代表其主创团队真诚地表示,“通过三年的拍摄,我们采访了全世界800多位茶人,而最后呈现在片子中的只有60位茶人,这些原本与我们素不相识的茶人毫无保留地向我们敞开心扉,为这部片子的完成付出了辛劳,在拍摄过程中所有震撼的感动都是茶人们赐予我们的,可以说这部片子是我们团队与国内外茶人们共同合作的结晶。”

      茶是一门学问,泡茶更是一门艺术。《茶》的导演们特意为首映式剪辑了一部展现“世界茶文化”的短片,还为与会嘉宾准备了原汁原味的“中国茶道”表演,纪录片《茶》中的主人公,如来自中国台湾的淡如菊茶书院创始人李曙韵、英式下午茶文化专家卡罗·库罗斯基女士等茶文化推广者,也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世界不同茶文化的理念和意趣。在首映式最精彩的压轴环节,是纪录片《茶》的主创人员为与会嘉宾泡制的“六道茶”,这六道茶分别是“茶魂茶(生普洱茶)、普洱熟茶、竹叶青、白茶、茉莉花茶、昆仑雪菊”,在嘉宾们品茗的同时,《茶》的主创们边泡茶边娓娓道来每道茶的意味深长的历史与故事。

      六集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各集的主题词分别为‘土地与手掌的温度’、‘路的尽头’、‘烧水煮茶的事’、‘故乡,他乡’、‘时间为茶而停下’以及‘一碗茶汤见人情’。”本片于11月18日22:40登陆CCTV-1《魅力纪录》栏目,随后将在央视纪录频道,以及央视纪录国际频道面向国内外播出。

      更多详情尽在《茶,一片树叶的故事》官网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