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揭世界“茶人茶事” 《茶》开启全球“茶文化”之旅

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茶官网 央视网 2013年11月05日 1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在东方,茶道在中国、日本等国历经了一轮又一轮的兴衰演变,对东方文化的价值不言而喻;在西方,饮茶已经成为平衡工业革命以来高速发展的现代生活的一种方式……茶在世界各地均形成了以当地文化为根基的“茶文化”,在一批又一批爱茶、恋茶的“茶人”身上不断地发生着与茶有关的各种事。中国首部探寻世界茶文化的大型纪录片《茶》集中讲述这些“茶人茶事”,带领观众开启全球“茶文化”之旅。

  一片树叶传送文化

  作为一种被人类“驯化”过的植物,茶早已从一种饮料升华为一种生活美学。中国首部探寻世界茶文化的纪录片《茶》于11月18日登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魅力纪录》栏目全国首播。该片从“土地与手掌的温度”、“路的尽头”、“烧水煮茶的事”、“时间为茶而停下”、“故乡,他乡”以及“一碗茶汤见人情”六个主题来解读茶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意义。

  纪录片《茶》穿梭于遍布地球的茶叶国度:中国、日本、英国、印度、美国、格鲁吉亚、泰国、肯尼亚……通过中国的一片小小茶叶,将整个世界连接为一个整体。在片中,您能看到,不论是云南景迈山上四年一次的茶祖节大祭,还是从浙江径山寺寻得宋茶精髓的日本茶道,亦或是可以拼出多种完全不同口味的配茶文化,茶在世界各地均形成了以当地文化为根基的“茶文化”。

  一杯茶悟一段人生

  纪录片《茶》由原《故宫》团队倾力打造,呈现全球茶地自然奇观、制茶工艺的神秘展示、古老茶艺的复活、各国茶道的探究、茶叶之路的历险等茶文化的缩影,不断地在一批又一批爱茶、恋茶的“茶人”身上寻找各种故事。云南布朗王子苏国文谨遵父亲遗嘱,将茶文化和民族的历史紧密融合在一起;意大利人加博列拉·波尼诺千里来华,只为体验好茶背后的甘苦;日本“赵雅芝”宫城美惠子收留残障儿童,传予他们茶道的本领……该片通过记录生活在世界上不同国家几十位茶人的故事,展现普通人眼中茶为何物,带领观众开启全球“茶文化”之旅。

      作为中国首部探寻世界茶文化的大型纪录片,《茶》集中讲述这些“茶人茶事”,通过展示他们的汗水、旅程、喜悦、哀愁、爱情、死亡、觉醒、蜕变,感悟茶文化对每个人的影响。导演王冲霄表示,一道茶,就是一种人生,每一个茶人其实都在修行属于自己的茶道,而所谓茶道,就是“在我们都明知不完美的生命中,对完美的温柔试探,哪怕,只有一杯茶的时间。”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