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茶》走访世界60余位“茶人”真人真事讲述“茶历史”

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茶官网 央视网 2013年11月05日 16: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茶在中国已有四五千年历史,与中华文化根基息息相关,在这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世界各地都形成了特有的“茶文化”。与茶相关联的人物更是“层出不穷”,无论是采茶,制茶,甚至饮茶,都需要人来完成。于11月18日登陆央视纪录频道的大型纪录片《茶》则走访世界60余位“茶人”,通过讲述他们与“茶”之间的历史渊源和情感故事,呈现一场人与茶的对话。

  走访世界60余位茶人 

  据总导演王冲霄透露,“六十多个人物中,有的是茶界的泰斗,有的是隐姓埋名的资深茶人,还有一些名声很高但极少露面,世界各地最淳朴简单的‘茶农’代表也出现在片中。”同时,王冲霄也表示:“60多个人物涵盖了与茶有关的各个行业,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国家,都与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片中讲述‘茶故事’的最重要载体。”

   人物采访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中极其常见,《茶》用60多个“茶人”支撑起整部纪录片的创作手法却在国内的纪录片中非常少见。王冲霄坦言:“《茶》与其它的纪录片不一样,茶作为世界性商品,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全世界三分之二人口的必备饮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逐渐传播到全世界,无疑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缩影,是一个非常具有文化价值的题材。只有将茶和人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两者之间来自心灵的对话,才能最大程度上还原其文化精髓”。

  王冲霄:好人出好茶

  “在走访茶人的过程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只有好人才能出好茶”,王冲霄说,“比如在峨眉山拍摄竹叶青的时候,我们意外地发现那里的茶农种植茶叶时是根本不用农药的,而是使用自家世世代代相传的草药,不仅杀虫非常有效,而且对茶叶毫无伤害。这一点如果我们不拍,观众就不会知道”。此外,王冲霄更透露,“片中还有不少‘茶人’、‘茶事’都属于首次曝光,有些是我们去寻找的,有些则是意外发现,这些故事在以往有关茶的影视作品中是绝对没有的”。 

   据悉,云南布朗王子苏国文,日本资深茶人千玄室,英国最顶尖的配茶师,以及中国最老的茶人张天福等茶界泰斗都在片中一一亮相。他们讲述自己与茶的历史故事,“在拍摄这些人物的过程中,我们的泪点突然变得很低,仿佛他们不是在讲自己的故事,而是在描绘人与茶之间最细腻的情感,真的很动人。”王冲霄说道。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