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茶》聚焦“茶界活化石”解密制茶法探寻茶传播之路

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茶官网 央视网 2013年11月05日 16: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由《故宫》团队打造的大型纪录片《茶》于11月18日登陆央视纪录频道。该片集中讲述茶人茶事,并将展现壮观的茶地自然奇观、神秘的制茶工艺等,世界上最古老的野生茶树,宋代斗茶所用的“点茶法”等古老茶艺也在片中出现。总导演王冲霄介绍,在拍摄纪录片《茶》的过程中,很多“茶界活化石”得到了再现,比如制作黑茶的“踩茶”工序等。这些遗留下来的东西和技艺等都是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珍宝”。

      聚焦“茶界活化石”

      所谓的活化石,是指在灭绝事件中存活下来,并保留过去原始特性的事物。茶在中国已有四千余年历史,这个过程中衍生出来的很多“茶工艺”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流失,纪录片《茶》作为中国首部全面探寻世界茶文化的大型纪录片,其拍摄的过程,其实也是“茶界活化石”的探寻过程。王冲霄表示:“我们不仅对这些活化石进行了拍摄,更对它们的故事进行了发掘,这些都在片中得到展现”。

      同时,王冲霄也坦言,“片中的很多故事都非常吸引人,比如宋朝的点茶法与日本茶道之间的关系。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就发现宋朝的文化对日本文化影响非常之深。宋朝灭亡的时候,日本天皇带着人民隔海哭丧,他们认为宋朝之后再无中国,日本的茶道就是宋朝点茶法衍生而来的,延续了宋朝的精髓。这也是今天的日本茶道之所以和中国的差别很大的原因。”

      解密制茶法探寻茶叶传播之路

  茶叶始于中国,现在却遍及世界,茶是如何走到世界,传遍全球的呢?纪录片《茶》不仅解密制茶法,也全面探寻茶叶的传播之路。王冲霄透露,红茶是目前世界上销量最高的茶叶,占有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八十,片中我们就解密了红茶鼻祖正山小种的诞生过程,具有非常大的揭秘性,这一点在第一集中就会展现。

  “目前世界上第一大茶叶出口国是斯里兰卡,其次是肯尼亚。大家却不知道格鲁吉亚曾经也是世界上四大茶叶大国之一,曾经供应前苏联所有的茶叶,格鲁吉亚的茶产业与中国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包括如今旅游业发展非常好的泰国清迈,茶叶也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也与中国人息息相关,这些故事都是我们经过很多途径挖掘的,是首次曝光在电视荧屏。茶叶传播路上的故事也非常具有可看性,第四集的主题就是茶的种植技术的传播。”王冲霄说。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