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纪录片《茶》大打亲民牌 改讲故事传达“茶精神”

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茶官网 央视网 2013年11月05日 16: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作为中国首部探寻世界茶文化的大型纪录片,《茶》在叙事策略上采用讲故事的方法,使整部纪录片在娱乐性上具有故事片的魅力,同时在历史的还原和思想开掘方面,保持纪录片学术上的严谨。“《茶》将摒弃空洞的论述,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来传达‘茶精神’,通俗易懂。观众在观看时,会有看电影的即视感,我们希望通过最简单的讲述,最亲民的方式让‘茶文化’走进每一个普通人的心里”,总导演王冲霄说道。

      通过讲故事传达“茶精神”

      早前有新闻曝出纪录片《茶》穿越全球茶叶国度,走访了60余位茶人,其中更不乏来自世界各地的茶界泰斗,例如中国最老茶人张天福、日本顶尖点茶师千玄室等。对此,王冲霄直言:“本片60%以上的内容为现实茶人故事的纪录,30%为经过严格考证的历史故事,剩下的10%则为历史、科学等演示。看这个分配比例就可以知道,‘讲故事’是本片的最大特色之一”。 

      据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足见,茶在中国已有四五千年历史。“清净怡真”的茶精神正影响着全球,滋养着人类,改变着世界。如何让普通人也能感受到由茶传递出来的精神力量,成为了纪录片《茶》的创作团队在拍摄初期遇到的最大难题。“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开始了《茶》的拍摄,在这个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到了茶与人的不可分离,发掘出了很多让人动容的茶故事,于是,我们决定通过讲故事来传达茶精神,这是最合适的传递方式。”王冲霄说道。

      纪录片《茶》走平民路线

      拍摄纪录片《茶》的团队隶属于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曾制作了包括《故宫》、《颐和园》、《当卢浮宫遇上紫禁城》在内的大型纪录片。对比这些宏大的作品,《茶》则明显低调了许多。该片在拍摄之初就引起了不少网友的期待,对此,王冲霄表示:“《茶》走的是亲民路线,片中的故事非常接地气,故事里面很多主人公都是普通的茶农,和《舌尖上的中国》也并无太大可比性,讲述方式与主题都不一样。”

      此外,王冲霄也透露:“片中的每一个故事都经过了精挑细选,增强了可看性,在早前的看片会上,《茶》里面的故事也获得了来自茶界名人的好评,一些小细节也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一定会给观众带来最好看的故事,最深刻的‘茶精神’”。据悉,纪录片《茶》于11月18日登陆央视纪录频道,分为六集播出。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