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喝货”团队穿越全球茶国 倾力打造纪录片《茶》

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茶官网 央视网 2013年11月05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茶,世界三大非酒精类饮料之首,“茶圣”陆羽眼中的人类生存第一要义,《中国科技史》作者李约瑟博士称之为中国对世界的第五大贡献。于11月18日22:40登陆CCTV-1《魅力纪录》栏目的六集纪录片《茶》从茶地风貌、制茶工艺、古老茶技、各国茶道等方面对全球茶文化进行一次系统整理,从而讲述茶叶如何影响世界的传奇故事。

      上茶山寻找独特茶俗  爱茶”团队打造地道茶文化

      在华人世界里,既有“嗜美食如生命”的吃货,也有“宁可一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的喝货。此次,由“爱茶导演”王冲霄率领的“喝货团队”通过茶叶发展的历史脉络为线索,选取世界茶叶版图中六个最重要的区域为横断面,探寻中国茶叶的世界传播之路。在此过程中,大量民间茶人纷纷为该片献策献计,有些人更是将自己的独门茶技倾情展示,使得观众在学习茶知识的同时,还能一睹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堪称一部地道的茶文化大片。

      为完成这部“茶经”的制作,总导演王冲霄率领摄制团队“南征北战”,跑遍了大半个中国,目睹了种种有关茶叶的奇特民俗和文化。例如祭拜世界上最古老古茶树的哀牢山村民,镜头跟随他们一起走入云南边境的原始森林,沿着他们祖先的脚印,寻找着“千年茶祖”;又比如云南景迈山芒景村民用牛祭祖的茶祖节仪式、布朗族茶农种植“茶魂树”等内容都是首现荧屏。总导演王冲霄介绍,每一座茶山都藏有数不尽的传奇,纪录片《茶》通过发掘这些传奇背后的故事,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它对国人生活的影响逐一呈现,从而制作出一张地道的“茶文化地图”。
   
      全球取景找“茶人”  纪录片《茶》倾力打造茶故事

      纪录片《茶》的足迹遍布中国、英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剧组先后寻访了六十余位“茶人”,聆听他们的茶情茶事,并将这些喜怒哀乐的片段编织成一部充满风土人情的“茶历史”。这些人中有苦练功夫茶绝技的少女、有为茶着迷定居北京的意大利姑娘、有热衷传播茶文化的香港市民,更有来自日本的茶民和民间的茶艺高人。他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对于茶却有着共同的热爱。

      除此之外,不少独门茶技更是让人大开眼界。其中就有黄茶老师傅倾囊相授的制茶手法、武夷山桐木村红茶“诞生”的传说,甚至包括神秘点茶法失而复得的故事。总导演王冲霄表示,纪录片《茶》的一大特色便是其中贯穿的茶人故事,从这些故事中,观众会发现茶作为中国饮食文化的一部分所蕴含的魅力,它不仅是一种饮品,更是中华文化、中华哲学的缩影。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