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纪录片《扎溪卡的微笑》副导演蒋浩创作手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video

 

      《扎溪卡的微笑》是一部讲述人道援助的影片,而这类题材既泛且单,对人道的诠释早已有众多影片为先,其说理过程已让人味同嚼蜡,难以让人印象深刻。由此,我们所要涉猎的方向就只能从“需要人道援助的人”的角度予以侧面的展现,让言在意外。

      此外,影片将以唇颚裂孩子受到援助为主线,给创作限定了人物范围,这样一来,影片制作成为了有选择的命题作文,既局限,又明晰。历经半年多的人群摸底工作,一个陌生的地名出现在了我们眼前——扎溪卡。

      到扎溪卡草原之前,不知道那里碧草连天,更不知道那里的人竟然与自然有着最为单纯的依存。贫穷、落后牢牢束缚着那里的生活,不能想像,那里竟然如此贫瘠,还有着如此众多的唇颚裂孩子。

      在这个祟尚风一般自由的国度里,一切病痛、一切磨难、一切困难都不足以松却家庭的纽带,扎溪卡草原上没有一个父母遗弃过患有唇颚裂的孩子,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看着一个个父母呵护孩子时的怜爱目光,他们的纯首先感动了我们的心。

      扎溪卡草原在青藏高原东南,海拔4300多米,当地以牧民为主,绝大多数人缺乏基本的卫生常识,有着各种各样的病患。我们很快找到了数十名唇颚裂患者,但是,大多数唇颚裂孩子有着同质的苦难经历,拍摄对象的取舍一时难以定夺。好在摄制组背后的智囊团足够强大,在已知的母子情、夫妻情、父子情中挑理出牧民多吉一家,主线就定为求医过程中的父子情,而让这段父子情得以圆满的推动力就是人道援助的人间真情。

      23岁的多吉没有过多的生活经历,儿子是他平淡生活里的一个惊喜,但初为人父的快乐里却多了一份唇颚裂家长的忧伤。7个月大的儿子瘦弱、爱笑,父子俩在一起的时候,儿子的笑就像草原上的风不带一丝尘埃,但也凭添着几分风过荒原的愁吟。在当地,牛羊的多少是牧民家庭富裕与否的硬指标,多吉家却没有一头牛羊,连居住的房子也不属于自己;收入上则全部指望着挖虫草换得一些银两,应付家里的柴米油盐。扎溪卡高原有许多贫穷家庭,多吉一家则算得上那里的赤贫,并且负债累累。即使这样,“不管付出怎样的代价也要治好儿子的病”,这是多吉的决心,他给我们展现出了一个父爱如山的坚强,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段父子情将会触及人们的心灵底处。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