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丝路”的“新思路”

纪录动态 央视网 2013年09月10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纪录片《丝路》是纪录片人陈晓卿在继去年《舌尖上的中国》之后持续发力推出的又一精品之作。纪录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如同其片名一样,给我们提供了三个关于“丝路”的“新思路”。

    “什么是丝绸之路”的新思路

    丝绸之路不只是地理上贯穿欧亚大陆的交通网络,也不只是历史上东西方商业贸易路线,在纪录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中表现更多的是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上的丝绸之路。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丝绸之路几经兴废,它的路线本身在不断变化,与此同时人们对丝绸之路的认知也在不断变化。像迪拜、多哈、义乌、上海等城市跟传统意义上的丝绸之路基本没有任何关系,可在现代意义上这些城市都是新丝绸之路上东西方经济贸易和思想文化交流的重要站点,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真正传达的丝路精神,即丝绸之路沿线的无数普通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对内心信念的坚持。

    丝路题材纪录片的新思路

    以丝绸之路为题材的纪录片不乏经典之作,1980年由中央电视台和日本放送协会(NHK)联合摄制十七集纪录片《丝绸之路》,2006年双方再度携手合作拍摄十集纪录片《新丝绸之路》。与之前这两部纪录片注重表现丝绸之路的古代文明不同,《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把镜头更多地对准了今天生活在丝绸之路沿线的普通人群。“在故纸堆里做文章”,这是人文历史类纪录片创作的惯常思路。然而《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却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以全新的平民视角去关注丝绸之路沿线普通百姓的生活与梦想。该片精心选取了丝绸之路沿线60多位个性鲜明的小人物,以其各自的人生故事去书写这部贯穿欧亚大陆的平民史诗。《丝绸之路》和《新丝绸之路》这两部纪录片都是以丝绸之路上几个不同地域的历史文明来分集呈现的,而《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却以八个不同的主题呈现丝路之上的平民史诗:远方、跨越、驿站、传承、召唤、探索、别离、汇聚。这八个高度凝练的主题,将60多位平凡小人物的生活交织在一起,,有序组合搭配,最后形成强大的合力,全面生动地展现出丝绸之路上人们的真实生活状态,“为时代中国存像”。

    纪录片国际传播的新思路

    丝绸之路这条贯穿欧亚大陆的交通网络,从古至今都是东西方经贸交流和文化沟通的重要纽带。丝绸之路这个题材本身具有很强的国际性,地域上横跨欧亚非三个大洲,时间上纵贯上下几千年,其间曾发生过无数精彩绝伦的故事:远途探险、异域掘金、他乡寻梦……这非常贴合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全球视野、世界眼光、中国价值、国际表达”的理念与定位。早在纪录频道成立之初,《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就与《舌尖上的中国》、《京剧》、《茶》等纪录片一并列入纪录频道精品原创战略重点项目。《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剧组除了踏遍大半个中国之外,还分成几个小组远赴吉尔吉斯坦、巴基斯坦、土耳其、阿联酋、卡塔尔、意大利等国拍摄,对在他乡寻梦的普通中国人的平凡生活进行现实观照,同时还对在中国奋斗的外国人的生活点滴进行真实纪录。《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这部纪录片采用国际化叙事方式,选取的人物故事紧贴现实,符合电视传播规律,全片节奏明快跳跃,整体来看实现了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

    《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总导演陈晓卿在访谈中曾提到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的核心诉求就是“把变化中的中国介绍给世界”,笔者认为《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真正做到了这点。该片不仅对重新认知了“什么是丝绸之路”,还对丝路题材纪录片拍摄提供了新思路,同时还对中国纪录片的国际传播提供了新思路。 (张陆园)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