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库专题央视精品顶级首播走近真相纪录30分CCTV9

评《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

纪录片丝路-央视纪录频道 央视网 2013年09月04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观看精彩纪录大片

原标题:

      “全新的丝绸之路,这是丝路之上的全新故事。”这句话是观看完八集纪录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之后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此纪录片从远方、跨越、驿站、传承、召唤、探索、别离、汇聚几个主题很好地讲述了丝绸之路,以及丝路之上普通人的生活与梦想。片中60位个性鲜明的主人公是无数丝路上新的追梦人的代表,他们正在以自己的方式书写着从亚洲到欧洲,这一万多公里漫长路途中的精彩传奇。

      (一)丝路的精神力量

      丝路是历史上最为重要的欧亚经贸通道,连接起了古老的四大文明;虽几经兴废,却从未停止探索。在古代,这里留下了出使西域的张骞、永平求法的佛教东渡、西天取经的玄奘;在现代,这里记录了习俗的传承、吉尔吉斯的振兴,中国商品的远行。随着进入新世纪,随着中国经济崛起,这条路的沿线地区也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快最好的地域之一。“几千年来,丝绸之路一次次遭遇挫折,一次次重新开通,但有几样东西从未改变,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为目标艰苦卓绝的努力、对梦想永不磨灭的热忱,这一切,都源自人们内心的澎湃动力。”正如总导演陈晓卿所言“丝绸之路从来就不是一条固定的有形道路,从古至今,它代表的更是一种精神的力量。”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乔春江将兴趣与事业结合到一起,并为之努力奋斗的身影;阿巴吉罗夫为国家经济的振兴在高科技公司于养蜂场之间的徘徊;王建平因担当家庭的重任与妻女的一次次别离;海力力夫妇身为文化的传播者而远离故土;王诗晴为了梦想在米兰接头的奔波……一个个不一样的主人公,不一样的故事,却在向我们传递着一样的丝路精神,这也是新《丝路》最想传递给观众的,那就是“美好的梦想、坚定的信念和澎湃不息的动力”。

      (二)普通人的故事

      据了解,本片在立项时是倾向于展现古代丝绸之路及其路上的故事的,但在素材搜集时发现新时代丝路上的故事同样打动人心,新的丝路人对梦想的坚持和为之付出的努力与几千年前支撑丝路的力量没有什么不同,于是才有了今天的《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关注现实、关注个人命运、关注人类的和平发展,是《丝路》的核心。”为了拍摄《丝路》,摄制组花了四年时间,走访8个国家,采访100多位人物,拍摄了4万分钟的素材,但最终只留下8个50分钟的片段,60位新丝路人的故事。这些人大多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但他们的每一个故事都让我们感动。我们会记得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邮递员老袁,看到他每天走20公里山路只是为了将信件与报纸递给每一位收信人;我们会心疼为了传承“达瓦孜”的维族少年阿里木一次次从绳上摔下来又一次次爬上去的坚持;我们会随着贾师伟在追求佛教道路上清修而内心趋于平静;我们也会因金晓青在普拉托纺织业的成功而欣喜……我们在这部影片中,看到了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他们背负着坚定的梦想,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拼搏奋斗,他们是丝绸之路复兴真正的希望所在。正如李晓东导演所说的“每一个片段都是真诚的。我们试图呈现的不是概念,不是全景,而是一个鲜活、具体、有温度的丝路。”全片通过进行时态的记录,真实展示了这些普通人追求梦想的行动和心路,呈现出一个非凡的丝路,一个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丝路。

      近几年来,中国的纪录片在叙事上也逐渐呈现多样的色彩,使得每一个普通人的故事都呈现出不一样的吸引力,《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也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在讲述乔春江的故事时,很好的设置了悬念,他的“西域之星”究竟能不能如常参加比赛,能不能再比赛中取得很好的名次,都会吸引我们的观看兴致。在第四集《传承》中,比尔•波特、贾师伟、义竺几个人的故事很好地串联了起来,让我们较为清楚地了解了佛教的兴起与传承。总之,丝绸之路上沉淀了太多的故事等待我们的挖掘,每一个故事都有其独特的迷人之处。

      随着时间的延续,这丝路上的人、这丝路上的故事,可能会随着历史长河而远去,但《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却将这一切清楚了记录了下来,让我们看到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们对于梦想的坚持与永恒的奋斗,这也必将影响着世世代代的丝路人和每一个中国人。

李艳

  • 央视纪录片
  • BBC 专场
  • 美国国家地理专场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