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生命的奇迹》:探索生命奥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分集简介

      第一集

      在地球上,生命无所不在。对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来说,生命既平常,又极其独特。究竟什么是生命?生命是如何起源的?本集描述的即是生命的最初形态,丰富多样的物种是怎样从一个简单的细胞变化而来的。从卵变成毛虫,再到变成蝴蝶;从蛙的卵块变成蝌蚪,再到变成青蛙;从一个单细胞生物,变成由亿万个细胞构成的骨骼、肌肉和神经,从而构成人类——这一地球上最为复杂的生物。人类的心脏如何向全身输送血液?人类的大脑如何运行非凡的思维程序?观众们踏上揭示人体奥秘的神奇旅程。

      第二集

      所有的生命都需要能量,但最不可思议之处在于,为人类从蛮荒无知的远古,走进丰富多样的21世纪文明,为我们提供能量支撑的,是光合作用——目前能够研究到的地球上最简单的能量收集方式。这个完美的收集与转换系统,是最基本的反应,它供应了地球上一切从最单一到最复杂的生物系统,甚至是形成化石燃料的最基本成分。所以说,不仅仅是生命依赖于光合作用,就连汽车、住宅,办公室……整个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也无法离开光合作用。

      第三集

      水,这一流动着的神秘液体,支撑着整颗星球的全部生命。它在地球中占据最大比重,却完全无视物质规律而走在一条迥然不同的道路上。水世界里的每一分奥妙都让我们啧啧称奇,每粒水分子无时无刻不在翩翩起舞,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每杯水都拥有38亿岁的寿命。本集就走进水的世界,让水告诉我们有关自然的答案。

      第四集

      生命为什么会终结?通常意义上,我们认为死亡会在某一时刻给每个生命画上句点。但事实上,生命从未结束过,甚至在过去的37亿年也从未停下它的脚步。据研究表明,生命只有在脱离能量链的补给下,一天24小时连续不停地工作40亿年,才会彻底走到尽头。本集我们探寻这个无休止的循环,它是怎样连接着生活在这星球上的每一株植物、每一个动物的。

      第五集

      这一集中,我们把探寻的触角深入到生命的终极奥秘:意识是什么?浩瀚的宇宙中,是否只有地球孕育出了拥有意识的生命形态?我们不能错过这些科学史上的重要瞬间:18世纪意大利科学家加尔瓦尼,对青蛙的腿部运动进行试验,证明肌肉运动是在生物电能的驱动下实现的。人类脑部神经元细胞,每千分之二秒的电刺激所产生的能量,足以支持人脑在215毫秒内对光线作出反应。我们将回放这些科学发现,进而让观众认识到,电波物理原理的发现对地球生命的重要性。

       相关视频点播

channelId 1 1 1
央视纪录频道: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是中央电视台旗下以播出各类纪录片为主,中英双语、全球覆盖的24小时全天候排播免费专业的纪录片频道。这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播出的国家级纪录片频道,也是中国第一个全球覆盖的中英文双语纪录片频道。该频道于2011年1月1日早上8点开播。以青花瓷的青色作为频道主色调,以“全球眼光、世界价值、国际表达”为定位,对内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对外多面呈现,更加真实反映中国现实。来自:互动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