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生命的奇迹》:探索生命奥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生命是什么?起源于何处?又因何消逝?

      37亿年前,宇宙间的一个平常角落,从混沌中慢慢苏醒。在各种不可思议的情况下,宇宙通过其基本法则,创造了恒星、超新星以及能够孕育生命的星球。微弱的生命之焰,数亿年后,依旧在地球上的每个人、每种生物的体内顽强燃烧着。一条坚固的生物链,不仅在每个生命个体之间建立联系,更使每个生命与其诞生、成长、繁衍等生命过程的自然法则相连。

      8月26日至30日,央视综合频道晚间十点半档“魅力纪录”栏目播出的五集纪录片《生命的奇迹》,带我们探索宇宙的基本法则,是如何孕育出世间复杂多样,而又各自独一无二的生命力量的。

      《生命的奇迹》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英国广播公司(BBC)联合摄制,英国广播公司(BBC)承制。该片通过观察分析地球上多种生物的生长与进化过程,从生物学的角度,探寻光、地球引力、时间等物质能量与生物生命结构的关系,向我们展示自然法则是如何支配与管理生物的多样性与适应力的,让我们领略到大自然令人赞叹的神奇创造力。

      体型大小影响着生物的方方面面

      无论是生长过程还是运动方式,体型大小决定着生物在这个星球上的经历,并最终决定每个生命拥有多长时间去享受这一切。通过该片我们能知晓,生物的进化过程无法突破物理定律的限制。生物体型的最小极限,是由原子和分子的大小决定的,而最大极限,则由地球引力和质量来决定。

      如片中向我们展示了,世界上最高的开花植物——花楸树。这种树从小树苗发育而成的参天大树,尽管寿命可超过300年,但经过数百万年的进化,其高度也就只能达到百米左右。每棵树在自身巨大的重量、水分传输的路径与速度、地球引力等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限制了其生长的最大高度。

      人与老鼠的相似率为85%

      地球上有上百亿物种,每一个生物个体都被相同的自然法则支配着。光、地心引力、时间、物质和能量组成了最基本的生命结构。通过该片探索某种生物自身的进化过程,以及对多种生物的比较,深入解读生命密码,为我们揭示出所有生物之间存在的重大联系。无论是单细胞细菌,还是巨型蓝鲸,它们的基本生命结构却惊人地相似。

      如片中为我们介绍到,人类与猩猩的基因组相似度高达97%,与老鼠的基因组相似度约为85%,与鸡的相似度为60%。该片向我们展现出,我们甚至可以在蓟或细菌中,找到上述生物近乎相同的基因序列。因此,生物的惊人之处不仅在于多样性,还有它们之间显著的共性。

      一场关于生命的感官盛宴

      该片以最先进的摄影技术为支撑,采用实验性拍摄手法,在最不可思议的地点与最令人震惊的细节之处,为我们揭示出生命的奥秘。

      该片利用最新的图像生成技术,将让我们看到生命的微小细节。无论是从细胞中分离出来的跳着舞的染色体,还是通过人体电流传导控制的肌肉运动,都让我们叹服生命的神奇与伟大。在如此微观的角度下,该片所呈现出的地球壮丽景色,以及摄人心魄的各种奇观,都让我们以全新的视角观察我们所生存的这个星球。

      该片通过实验性拍摄手法,以亲自动手实践的方式,来揭开隐藏在我们眼前的生命的秘密,向观众演示生命起源的过程。比如主创团队使用洋葱和染料,通过显微镜,为我们捕捉到了正在自我繁殖的细胞,以及一副正在相互拉拽分离的染色体的图像。

      该片中,主创人员还试图探索生命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是如何生存的。如主创人员在一名研究学者的带领下,利用最新的遥控远程潜水器,在加利福尼亚莫诺湖湖底人类不能到达的深水区域内,拍摄到了一些具有生命特征的画面。

channelId 1 1 1
央视纪录频道: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是中央电视台旗下以播出各类纪录片为主,中英双语、全球覆盖的24小时全天候排播免费专业的纪录片频道。这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播出的国家级纪录片频道,也是中国第一个全球覆盖的中英文双语纪录片频道。该频道于2011年1月1日早上8点开播。以青花瓷的青色作为频道主色调,以“全球眼光、世界价值、国际表达”为定位,对内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对外多面呈现,更加真实反映中国现实。来自:互动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