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纪实台 > 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非洲

纪录片《生命的奇迹》内容简介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纪实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第三集 我们为什么需要水? 

      水,这一流动着的神秘液体,支撑着整颗星球的全部生命。它在地球中占据最大比重,却完全无视物质规律而走在一条迥然不同的道路上。水世界里的每一分奥妙都 让我们啧啧称奇,每粒水分子无时无刻不在翩翩起舞,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每杯水都拥有38亿岁的寿命。这期节目我们就将走进水的世界,让水告诉我们有关自然 的答案。

      我们必须承认这一个不可辩驳的事实:生命的化学就是水的化学,人类是不可能脱离水而存在的。没有水这一生命之源,人类机体会在短短的几天内迅速衰朽、消 逝。然而,地球上只有3亿2千万立方米的水可供人类利用,这一数值是我们竭尽所能计算出来的。此外,我们还会认识到水的另一些侧面,比如它作为溶剂时,便 肩负起赋予生命并促使其发展的使命——它甚至把地球挑染成了与自己相同的色调。在地球之外的星球上,我们依稀发现了附着在大气层或球体表面的水分子。如果 说火星与月球上真的都有水存在的痕迹,那么我们不禁要发问,这对我们这颗蓝绿星球将具有怎样的非凡意义?

      第四集 生命为什么会终结?

      生命为什么会终结?通常意义上,我们认为死亡会在某一时刻给每个生命画上句点,但事实上,生命从未结束过,甚至在过去的37亿年也从未停下它的脚步。据研 究表明,在地球的历史长河里象征生命苏醒的双眼仅在那一刻睁开过一次。生命只有在脱离能量链的补给下,一天24小时连续不停地工作40亿年才会彻底走到尽 头。我们将去探寻这个无休止的循环,它连接着生活在这星球上的每一株植物每一个动物,初级的生产者- 照片合成者 – 食草动物,食肉动物和腐食者,每一个环节都是生命周期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也要探索阳光如何神奇的转化成蛋白质储藏在人体的肌肉内,俗称肌球蛋 白。我们还将揭示它如何能够产生足够的能量来使某些动物在速度方面能与汽车媲美,又或者使对于那些食肉动物逃脱被捕食时牙齿或者爪子上的所产生足够的能 量。

      但是随着我们的发现,生物机体也在不断的被宇宙射线轰炸,这无疑损伤了细胞的繁殖。就连身体的自我修复系统也无能为力,只能维持现状。关于自我繁殖,物种 的寿命可以远远长于单一的有机体。在没有人类死亡的情况下,地球上将增加100亿人口,那时我们将会吃光所有能吃的东西,生命也将变得十分短暂。

      第五集 意识是什么 

      从最简单的区分清水还是盐水,到复杂的人类语言系统,这些都体现着生命对周遭环境的感知能力。世间万物都具有意识——一种对周围环境的变化保持敏感并做出相应反应的能力。

      在最后一集中,我们将把探寻的触角深入到生命的终极奥秘:意识是什么?浩瀚的宇宙中,是否只有地球孕育出了拥有意识的生命形态?我们不能错过这些科学史上 的重要瞬间:18世纪意大利科学家加尔瓦尼对青蛙的腿部运动进行试验证明肌肉运动是在生物电能的驱动下实现的,人类脑部神经元细胞每千分之二秒的电刺激所 产生的能量,足以支持人脑在215毫秒内对光线作出反应。在本集中,我们将回放这些科学发现,进而让观众认识到,电波物理原理的发现对地球生命的重要性。

      这种被美国航天局用来探测太阳系的物理电波对自然界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呢?海豚可以发出超声波,这种波与准妈妈产检时使用的医用超声波十分相似。鲸鱼和蝙蝠 可以发出一种名为声纳的红外声波,并借此在黑暗中辨别方向。即使是再简单不过的震动产生的物理声波,例如大象走路时产生的共振声波也能成为大象间的一种交 流形式。宇宙间是否存在其他物种也像地球生命一样使用电信号?是否存在一个物种用同样的电信号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意识形态?我们将继续在宇宙浩瀚的星际中探寻。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视频集

视频专辑热播